跪舔中國?微軟搜尋引擎Bing六四封鎖「坦克人」照片

今年六四當天微軟搜尋引擎Bing被發現無法搜尋「Tank Man」經典圖片,挨批自我審查。  圖/擷取自搜尋引擎Bing

微軟於 2021 年 6 月 4 日六四天安門事件週年當天遭指責,旗下的搜尋引擎 Bing 無法正常搜尋出六四大屠殺經典照片「坦克人」(Tank Man)。此前輿論擔心在六四天安門事件週年前後幾天網路上相關的資訊恐會遭審查或封鎖。對此微軟表示,這是「意外的人為錯誤」。

6 月 4 日當天在 Bing 中搜索「坦克人」或「天安門廣場坦克人」(Tiananmen Square Tank Man)的結果正常的,只是天安門坦克人的經典圖片神秘失踪,僅出現一些普通坦克的圖。至少在台灣、美國、德國、新加坡、法國和瑞士等國家均出現一樣的問題。不過,Bing 競爭對手 Google 在 4 日和 5 日搜尋坦克人搜索時,是正常顯示坦克人圖片搜尋結果的。

1989年天安門廣場「坦克人」經典照片
圖/Jeff Widener

坦克人指的是 1989 年天安門廣場事件期間一名示威者手無寸鐵站在解放軍坦克前的照片,這是六四鎮壓的經典照片。而根據當時多位攝影師拍下的影片和照片,這名男子當時試圖阻擋約 18 輛坦克車隊行進。領頭的坦克駕駛一度試圖轉向繞過,但是仍然遭到攔阻,後來該名男子還爬上坦克砲塔,並試圖和車長溝通。但坦克隊伍則繼續往前行進,但該名男子又跑向坦克前,駕駛又再度緊急煞停。僵持一陣子後,有一名騎腳踏車的男子前來勸說,而最後坦克人被幾名穿藍衣人帶離現場。

中國一直以來對民主運動長期鎮壓以及對言論嚴格審查,對網路也是保持嚴格控制。即便在香港也是,香港已經連續兩年被禁止舉辦天安門廣場事件守夜活動。然而,此次 Bing 的審查範圍擴大到中國防火牆之外的用戶,讓人越來越擔心中國靠著自身的經濟實力不斷的在加強海外審查。

在2021年6月4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日當天,微軟搜尋引擎Bing被發現對「坦克人」經典照片進行審查,將一些普通坦克的圖排在經典照片之前。
圖/擷取自Bing搜尋網頁

不過,微軟表示,這個問題是由於意外的人為錯誤造成的。微軟的 Bing 是為數不多可在中國使用的外國搜尋引擎之一,因為微軟同意審查達賴喇嘛、天安門廣場或法輪功等敏感用語的搜尋結果。 Bing 能在中國的存在有些複雜,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 Bing 在 2019 年從中國消失了近一天,原因可能是中國國有電信中國聯通被勒令封鎖 Bing,微軟沒有透露真正被中斷的原因。據微軟一位前員工稱,在 Bing 工作的微軟員工中有很大一部分在中國,其中包括一些從事圖像識別軟體工作的員工。

值得注意的是,而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於 6 月 3 日基於川普的行政命令,以協助中國發展監控技術為由簽署新的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持有或交易 31 家中國公司的任何證券。

參考來源:
2021/06/05 Reuters Microsoft says error led to no matching Bing images for Tiananmen ‘tank man’
2021/06/05 Reuters Microsoft blocks Bing from showing image results for Tiananmen ‘tank man’
2021/06/04 The Verge Microsoft says Bing’s ‘Tank Man’ censorship was a human err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