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動亂局勢惡化 聯合國籲政府與人民對話

哥倫比亞在街頭弔唁因示威抗議而慘死街頭的亡者。  圖/Mafapo Internacional @MafapoT/Twitter

哥倫比亞已數週發生大規模抗爭,抗議總統杜克(Ivan Duque)提出新的財稅改革。目前動亂局勢惡化中,自 2021 年 5 月 28 日以來就有至少 14 人死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呼籲,政府需要迅速對暴力事件進行調查,並恢復與民眾對話。

前情提要:中產階級再加稅 哥倫比亞爆發大規模街頭抗爭

哥倫比亞抗議總統杜克提出新的財稅改革府已進入第二個月。然而在警察與武裝平民發生衝突後情勢快速惡化,哥倫比亞軍隊 5 月 29 日開始加強對 220 萬人口的城市卡利市(Cali)的控制。聯合國人權事務官員表示,示威已造成至少 59 人死亡,超過 2,300 名平民和軍警人員受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表示,自 28 日以來卡利至少已有 14 人喪生,98 人受傷,其中 54 人被槍械打傷。卡利的死者包括一名檢察官辦公室下班的員工,他向兩名阻擋街道的抗議者開槍,導致其中一人死亡,稍後一群人衝向開槍者並用私刑處死他。

哥倫比亞爆發示威抗爭已經一個月餘,警察和示威者仍舊針鋒相對,影片為 2021 年 5 月 31 日哥倫比亞街頭實況。
影片/The Voice of America @VOANews/Twitter

Originally tweeted by The Voice of America (@VOANews) on 2021-06-01.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說:「最重要的是,所有參與造成傷害或死亡的人,包括國家官員,都必須接受迅速、有效、獨立、公正和透明的調查,並追究每個人的責任。考慮到在透過對話解決一個月前爆發的社會動亂以前,有些事件更加令人擔憂,此前政府的多項社會和經濟政策已開始導致全國罷工。我呼籲結束一切形式的暴力,包括故意破壞,並呼籲各方繼續對話,並確保尊重所有人的生命和尊嚴。」

4 月哥倫比亞全國各地爆發了針對貧困、失業、不平等和生活受疫情大流行影響的抗議活動。集會最初是由提議的增稅政策引發的,擬議的新稅制會讓中產階級除了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外,還會更加貧窮。然而,原本和平的抗議活動已經發展成為一場群眾運動,然後升級為殘酷且致命的巷戰。卡利安全部長 Carlos Rojas 說,卡利南部目前的情景幾乎是一場城市戰場。

參考來源:
2021/05/30 DW Colombia: UN rights chief urges dialogue after deadly clashes
2021/05/30 Al Jazeera UN rights chief urges independent probe into deaths in Colombi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