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博流亡政府新司政:對中維持中間路線 前司政:50萬圖博人在勞改營

圖博人選出新任司政邊巴次仁(左)2021 年 5 月 27 日宣誓就職,右為前任司政洛桑森格。  圖/Tenzin Phende/CTA

新選出的藏人行政中央(即圖博流亡政府)司政(Sikyong,行政首長)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2021 年 5 月 27 日宣誓就職,他誓言維持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幫助圖博人應對中國嚴酷的統治。而甫卸任的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卸任前曾表示中國在圖博犯下了種族滅絕罪,中國正在加大力道虐待圖博人,現在有 50 萬名圖博人被關在勞改營,他認為跟佛教歷史比,共產主義只是個小孩。

前情提要:圖博新任行政中央首長選舉結果搶先看!

藏人行政中央新任司政邊巴次仁 2021 年 5 月 27 日發表就職演說
攝影/Tenzin Phende/CTA

藏人行政中央 4 月 11 日舉行司政的第二輪投票,這圖博流亡選舉歷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邊巴次仁打敗多杰奧卡桑(Kelsang Dorjee Aukatsang)獲勝。邊巴次仁感謝達賴喇嘛為民主化做出的貢獻。他說:「我重申,我將全力以赴履行為圖博人-漢人衝突找到永續解決方案和照顧圖博人民福祉的責任。我們將與中國政府接觸,尋求一個互利的、可談的、非暴力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圖漢衝突,我們不會迴避指出中國政府政策和計劃的嚴重錯失,並尋求糾正、撤銷或修改錯誤。儘管受到中共政府的批評,圖博民主仍然蓬勃發展,並能夠在流亡中建立政府。而我們提出的中間路線,將和平解決問題,實現圖漢共存。」

卸任的司政洛桑森格博士 2021 年 5 月 26 日在藏人行政中央的外交與新聞部會議廳發表告別演說,陪同參加的有(左起)衛生部長曲炯旺修、宗教與文化部長宇妥.噶瑪格勒、財政部長噶瑪益西、教育部長白瑪央金博士、內政部長索朗多傑.闊拉倉和安全部長帕巴次仁
攝影/Tenzin Phende/CTA

卸任的司政洛桑森格在告別演說中說:「在過去 10 年左右的時間裡,我們目睹了中國日益強大的力量,以及拒絕參與任何有關人權和民主的討論的敵意不斷升級。中國正在加大虐待力度,有 50 萬名圖博人現在被關押在勞改營,這是有系統的種族滅絕運動,運動有一個目的,他們想讓圖博成為中國的一個省,他們想讓圖博人成為中國人。世界面臨的挑戰是,要麼你改造中國,要麼中國將改造你。中國在圖博使用的模式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對維吾爾人的模式相同。」現在負責監督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中國共產黨官員陳全國曾是西藏自治區的黨書記。

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應立即停止干涉內政,將圖博人關進集中營只是為了減輕貧困。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表示,圖博現在被列為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國家,與敘利亞並列。在整個圖博,大多數佛教活動都被禁止,旗幟被拆除,僧人被關在集中營裡,因為中國試圖消滅這種具有千年歷史的文化。洛桑森格說:「如果將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與佛教文明進行比較,佛教已有 2,500 多年的歷史,所以它經歷了起起落落,但它倖存了下來…共產主義只有 100 年的歷史。所以與我們的哲學和意識形態相比,它(指共產主義)只是一個小孩。」

在圖博流亡社群中大約 15 萬人生活在 40 個國家,主要是印度、尼泊爾、北美和歐洲。中國於 1950 年奪取了圖博的控制權,之後中共摧毀了 98% 的寺院,超過 100 萬圖博人被殺害,圖博喇嘛始終抵抗,在過去 10 年中有 155 名喇嘛自焚抵抗。但在中國問題上,藏人行政中央和達賴喇嘛採取中間路線,接受圖博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但敦促中國讓圖博人獲得更大的文化和宗教自由,包括加強語言權利。1989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達賴喇嘛說:「我們社群的獨特之處還在於,民主如何在佛教的框架內蓬勃發展。」

參考來源:
2021/05/28 Radio Free Asia New Head of Tibetan Exile Government Vows to ‘Reach Out’ to Recalcitrant China
2021/05/29 Fox News Tibetan exile leader warns of Chinese aggression: ‘China will transform you’
2021/05/27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邊巴次仁就職演說(全文)
2021/05/26 司政洛桑森格博士告別演說(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