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新憲!智利選出155名制憲代表起草新憲法

智利人民終於以選票改變長久以來獨裁執政的右派政權所掌控的執政生態。  圖/Progressive International @ProgIntl/Twitter

智利於 2021 年 5 月 15 日至 16 日舉行制憲議會選舉,投票選出 155 位制憲代表負責起草新憲法,以替換獨裁時期的憲法。根據智利選舉(Chilean Electoral Service,Servel)官方統計已開出的選票,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的政黨聯盟智利革新(Chile Vamos)僅獲得不到 20% 的支持,左派與獨立參選人大勝。

前情提要:智利揮別獨裁憲法 制憲公投獲78.1%壓倒性支持

智利 2020 年 10 月 25 日舉行制憲公投,結果有高達 78.12% 的選民支持廢除獨裁時期的憲法。2021 年 5 月再舉行制憲議會選舉投票選出 155 位制憲代表,而新憲法需要三分之二的制憲代表贊成才能通過。因此總統皮涅拉陣營選前目標是至少贏得三分之一的席位,以阻止現行憲法被連根拔除,而理想的狀況則是取得三分之二席次以上取得制憲的主導權。然而,根據已開出的 90% 選票,右派的皮涅拉陣營僅取得不到 20% 的支持率,左派和獨立參選者大勝。此外,其中有 17 席是保留給原住民。

這回智利制憲議會選舉結果顯示:
左派(30)、中間偏左(24)和獨立參選人(45)聯手拿下 2/3 的席次,換句話說獨裁者皮諾契特所留下的憲法即將走入歷史。
圖/Denis Rogatyuk @DenisRogatyuk/Twitter

智利目前的憲法是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政權留下的憲法,即便 1980 年的全民公投中有 66% 的選民支持,但反對人士認為那是在政府逮捕、折磨、殺害了數千名左派、反對派後的投票結果。即便現行憲法是奉自由市場為圭臬讓智利經濟蓬勃發展,但是經濟的果實並非人人享有。因此 2019 年智利社會爆發大動盪,當時有超過 100 萬不滿政府的人湧進首都聖地牙哥,造成 30 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2019 年智利的大動盪催生了 2020 年以八成的支持率通過制憲公投。在意識形態上,智利的執政陣營捍衛以現行憲法為基礎的自由市場經濟和私有財產權。但是,左派政黨希望將私有化的資源歸還國家控制,並希望在教育、衛生、養老金和社會福利方面增加公共支出。新憲法還可能推翻水資源的私有化,在缺水的智利,這個議題變得越來越緊迫。

本次制憲議會選舉結果是獨立參選者和左派的勝利,同時亦被視為是選民對智利執政陣營和傳統政黨的失望。總統皮涅拉表示,結果表明他的聯盟未符合公民的要求和願望,他們正面臨新型宣傳方式和新領袖的挑戰。極左派聯盟成員包里克(Gabriel Boric)表示,此次投票預示著全球最大銅生產國的經濟將發生重大變化。包里克說:「我們正在為原住民打造新的約定,恢復我們的自然資源,建立一個保障普遍社會權利的國家。」

智利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戴維拉(Mireya Davila)說:「政治系統正在重新配置。獨立人士的選舉實力比以前認為的要大得多,這證實了公民已經厭倦了傳統政黨。」這也意味著,11 月的總統大選將至,制憲議會的選舉結果對執政黨來說是個壞兆頭。

參考來源:
2021/05/17 Al Jazeera Chile chooses independents to draft new constitution
2021/05/17 DW Chile: Independents set for victory in constitution vot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