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號召抵制英美德維吾爾會議 紐國會認證新疆人權迫害但避談種族滅絕

紐西蘭國會通過譴責中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侵害人權的政策,但用詞移除「種族滅絕」字眼。  圖/擷取自TVNZ影片

美國、德國和英國將於 2021 年 5 月 12 日舉辦網路聯合國會議,主題是討論中國迫害維吾爾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相關議題。然而,中國卻四處遊說其他聯合國成員抵制美國、德國和英國的維吾爾會議。人權團體表示,中國正在霸凌其他國家保持沈默。另一方面,紐西蘭國會在 5 月 5 日一致同意譴責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正在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不過這項宣布並未提及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行為。

美國、德國和英國的大使以及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執行長羅思(Ken Roth)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秘書長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共同出席網路聯合國會議,探討聯合國組織、會員國和民間社會如何支持和倡導維吾爾人的人權。

對此,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在報告中寫道:「這是出於政治動機的會議。我們要求你的代表不要參加這次反華活動。」中國也指責此次活動的組織者,其中包括歐洲其他幾個國家、澳洲、和加拿大都把人權問題作為政治手段來干涉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中國內政問題,也在製造分裂與動盪,破壞中國的發展。中國譴責這幾個歐美澳民主國家沉迷於挑起抵制中國,也直言挑釁只會導致更多的對立。

然而,人權觀察駐聯合國主任夏邦諾(Louis Charbonneau)認為:「多年來,北京一直在努力讓(其他)國家保持沉默,但這個戰略失敗了,因為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對中國對維吾爾人和其他東突厥斯坦穆斯林的犯罪行為表示恐懼和反感。」

關押在新疆集中營的維吾爾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族裔的處境需要更多國際實際行動聲援。
圖/ABDULHAMID HOSBAS / ANADOLU AGENCY

另一方面,紐西蘭國會一致同意,譴責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正在發生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並呼籲政府以及和國際法相關的單位共同努力制止這些侵犯人權行為。在此之前,美國、加拿大荷蘭和英國的國會均已經認定中國對維吾爾人和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而相較於其他民主國家,紐西蘭國會此次宣佈中避提種族滅絕。澳洲國會則是在類似表決中未通過對種族滅絕的認定。

儘管紐西蘭國會這次的投票是迄今為止紐西蘭對中國最為強硬的舉措,但是紐西蘭對於周遭的經濟和地緣影響力均遠不如中國。因此,即便右翼少數黨紐西蘭行動黨(ACT New Zealand)提出維吾爾議案,但最後執政的工黨國會議員則是希望把種族滅絕一詞刪除。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則對於國會通過此議案表示歡迎,認為這是強而有力的聲明。

不過,紐西蘭行動黨副黨魁范維爾登(Brooke van Velden)對眾議院表示,確實有中國正在進行種族滅絕的證據,范維爾登說:「的確有些維吾爾人有在中國從事恐怖活動,這是事實,(這些人)也該必須承擔後果,但絕不是種族滅絕。習近平說的那種絕不寬貸的全民反恐戰爭是完全沒道理的。種族滅絕不需要透過戰爭,這不必是突然的,它可以是緩慢而故意的,而這就是那裡正在發生的事情。」

參考來源:
2021/05/05 Radio Free Asia New Zealand Lawmakers Pass Motion Condemning ‘Severe Human Rights Abuses’ in Xinjiang
2021/05/07 CNBC China urges U.N. states not to attend Xinjiang event hosted by Germany, U.S. and UK
2021/05/08 The Guardian China tries to scupper UN talk on plight of Uyghu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