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全面禁止從印度入境 引發人權爭議

澳洲總理莫里森為了守下澳洲國內疫情,宣布有人權疑慮的邊境管制措施。  圖/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由於印度的疫情幾乎失控,澳洲政府 2021 年 5 月 1 日宣布抵達澳洲之前 14 天內待過印度的旅客將不准入境,其中包括澳洲公民與持有居留簽證的住民,禁令 5 月 3 日生效,15 日會再重新評估限制。而違反者將面臨最高 66,600 澳幣的罰款以及最高 5 年有期徒刑。而澳洲政府強硬的防疫禁令也引起部分在印度的澳洲人以及人權組織的批評。

目前有 9,000 多名澳洲人滯留在印度,其中 650 人是弱勢群體。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說:「政府不會輕易做出這些決定。但是,至關重要的是要保護澳洲公共衛生和檢疫系統的完整性,並將檢疫設施中武漢肺炎病例的數量減少到可控制的水準。」

而一名有家人在印度的澳洲外科醫生 Neela Janakiramanan 表示,把從印度歸國的澳洲人定罪是太過頭的懲罰,他說:「印度裔澳洲人認為這是種族主義政策,因為我們受到的待遇不同於美國、英國和歐洲等受到類似波及的國家。除了作為被針對的民族之外,我們很難再說什麼。」衛生部嚴正否認這是種族偏見的措施,強調這是很困難的決定,適用所有國籍、種族與宗教。

人權組織則對此禁令表示憤慨,認為政府的重點應該放在改善隔離制度上,而不是放在懲罰上。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說:「這是一個令人髮指的(疫情)應對。澳洲人有權返回自己的國家。政府應該尋找方法安全隔離從印度返回的澳洲人,而不是將精力集中在嚴厲的懲罰上。」

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人權法教授 Sarah Joseph 表示,禁令必須符合《生物安全法》(Biosecurity Act),措施必須適當並且不得超過當時情況所需的限制或侵擾。Sarah Joseph 表示,澳洲的飯店隔離計劃在限制疫情傳播方面有了相對成功,而跟印度的絕望局勢與其他因素相比,可能會幫助潛在的訴訟人對旅行禁令不合適的情況提供利立基點。她說:「這是相當不平凡的措施,任何不平凡的措施都被認為會有不相稱的風險。」這種情況在世界上幾乎沒有任何國家有過,現在是檢驗這類禁令的時機。此外,公民有自由往返澳洲的憲法權利也面臨挑戰。

參考來源:
2021/05/01 Reuters Australia bans arrivals from India, says offenders face jail, fines
2021/05/01 The Guardian Australia’s ban on travellers returning from India due to Covid crisis may be unlawfu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