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大使館發圖諷刺美國 引發推特梗圖大亂鬥

日本網友紛紛在推特批評中國聲援美國,更貼出日美友好的臂章,美國駐日大使館推文感謝。  圖/Twitter

中國駐日大使館 2021 年 4 月 29 日在推特上發了一張畫有身穿美國國旗的死神圖,在敲埃及的大門,諷刺美國在向穆斯林國家輸送死亡。結果此則推文在日本引起廣泛抨擊,稱中國沒品。美國駐日大使館 5 月 1 日發文感謝日本朋友們的仗義執言。最後中國駐日大使館刪除此則推文。

中國駐日大使館在官方推特發了一張死神圖,圖中死神穿著美國國旗的衣服正在敲埃及的門,而在死神經過門上寫有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房間後,這些房間都有血流出,推文中寫道:「如果美國帶來『民主』的話,結果就會變成這樣。」

然而,這篇推文卻引起日本推特用戶的強烈反感。其中一位網友在留言貼了一張一名民眾在六四天安門之時隻身擋坦克的照片,這則留言吸引了至少 6,200 個讚。另有網友把圖改成死神穿著中國國旗的衣服,敲過的門上依序寫著內蒙、東突、圖博、香港,並正在敲台灣的門,而標有沖繩的門仍在關著,並在推文中諷刺中國:「(中國)使館這麼做,我以為我會反胃。你的幽默感很不錯嘛,你很幽默嘛。」此外,更有網友直指中國沒品。

美國駐東京大使館在推特上說:「感謝日本朋友對那令人不快的推文發聲。這再次提醒我們,美日同盟深深植根於共同價值觀。」(如標題圖)

在此次諷刺美國的推文風波不久之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4 月 26 日在推特貼一張模仿日本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畫作,諷刺日本政府決定將核廢水排放入海。日本外務省抗議並要求刪除推文,然而趙立堅卻無動於衷,還將貼文置頂,其惡劣的行徑跟先前貼出諷刺澳洲軍方的行為一樣。

前情提要:澳總理莫里森震怒要求中國為挑釁之舉道歉!推特拒下架澳媒反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屢次以變造過的圖諷刺他國。
圖為中國網友惡意變造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版畫《神奈川衝浪裏》,諷刺日本政府將福島核電廠稀釋過的廢水倒入海裡的行為。
圖/擷取自趙立堅推特

英國雜誌《觀察者》(The Spectator)分析,趙立堅不是中國唯一一個一直在忙的人。3 月 16 日美國亞特蘭大按摩水療館槍擊事件發生後,中國官方媒體利用臉書、推特、Youtube 煽動對美國種族主義仇恨的情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分享一幅漫畫,描述一家美國疫苗接種中心,以及一個年輕的亞洲人問醫生:「順便問一下,有種族主義疫苗嗎?」

2 年前中國在西方社交媒體上幾乎沒有發聲管道。現在大約有 200 名中國外交官在這些平台上四處咆哮,這是由黨控制的統一戰線先鋒,與大量的假帳號協同出擊,播撒假資訊和仇恨。中國官媒再似乎是推特和臉書上是排名最高的帳號之一。環球電視網在推特上有 1,360 萬粉絲,在臉書上有 1.16 億粉絲。官媒《環球時報》在推特上有 180 萬,在臉書上有 6,200 萬。新華社在推特上有 1,240 萬,在臉書上有 8,900 萬。而中國外交官的帳號粉絲數也迅速地緊追在好萊塢明星之後。

歐盟指責中國在全球進行假資訊散佈,以轉移對疫情大爆發的指責。2020 年 6 月推特以「一系列操縱和協調活動」關閉了跟中國政府相關的 17 萬個帳戶。YouTube 在 2020 年第二季禁止了近 2,600 個中國頻道,YouTube 當時表示,正在對中國在網路影響力的協同作戰進行調查。

《觀察者》認為,現在俄羅斯和中國的戰術正在融合,以海量資訊進行認知作戰。兩者都使用社交媒體散播假資訊和有毒的內容,並擴大對邊緣小媒體的經營,讓相關網路專家更難追蹤與分析。除此之外,中國還有抖音和微信等強大的武器。

參考來源:
2021/05/01 NHK Chinese embassy’s tweet invites criticism in Japan
2021/04/30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Chinese embassy in Tokyo deletes anti-Semitic, anti-US tweet after backlash from Japanese Twitter users
2021/05/02 The Spectator How China is stoking racial tensions in the Wes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