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911自阿富汗撤軍 阿富汗軍隊能獨立運作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在2021年4月15日無預警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總統拜登 2021 年 4 月 14 日宣布將在 9 月 11 日把在阿富汗剩餘的 2,500 名美軍撤回美國。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在 15 日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進行未事先公布的訪問,布林肯親自向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表示,美國會實現對阿富汗的承諾,撤出美軍。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SIGAR)蘇普科(John Sopko)則警告,阿富汗軍隊仍需要外國承包商的支援。

美國前總統川普 2020 年和塔利班達成杜哈協議(Doha Agreement)承諾會在 2021 年 5 月 1 日全面自阿富汗撤軍。而拜登則是宣佈會在 911 恐怖攻擊滿 20 週年的 9 月 11 日撤回在阿富汗剩餘的 2,500 名美軍。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宣布會跟著美國在幾個月撤出剩下的 7,000 名士兵。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親抵阿富汗表達美國會遵守承諾。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美國跟北約的撤軍並不是放棄阿富汗,其後弱勢遭攻擊北約都會做出堅定而有力的回應。布林肯說:「多年來我們一直在討論會在某個時候撤出軍隊,這一時刻已經到來了。但即使我們的部隊回家了,我們與阿富汗的伙伴關係仍將繼續,我們的安全夥伴關係將持久。如果我們的部隊撤出塔利班時遭到襲擊,(美國)將會有非常有力的回應。而美國將繼續維持向包括婦女、女童和難民在內需要幫助的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傳統。」

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這次真的可以回家了。美國總統拜登已決定於2021年9月11日讓美軍從阿富汗撤軍。
圖/Army Master Sgt. Alejandro Licea

不過,美國國防部 16 日拒絕透露撤兵細節,僅表示計劃仍在修改中,最終的任務命令很快就會到來。官員也保留臨時增派軍隊以確保安全有序撤軍的可能性。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我今天無法說出確切的樣子。可能的是,如果需要一些後勤方面的幫助,或許是工程方面的協助,那可能必須增派一些部隊提升防護工作。」

美國官員已承諾會繼續支付阿富汗安全部隊成員的薪水,並為新生的阿富汗空軍提供財政支持。柯比說,美國將繼續跟阿富汗的雙邊關係,比照美國盟國的方式來支持阿富汗軍隊。阿富汗總統甘尼表示,尊重美國撤軍的決定,並對阿富汗軍隊在沒有美軍在場的情況下表示有信心。甘尼說:「阿富汗驕傲的安全和國防部隊完全有能力捍衛自己的人民和國家,這是他們一直以來在做的事,而阿富汗人將永遠感激不已。」

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蘇普科則警告,儘管阿富汗安全部隊已經所有成長,但沒有美國國防承包商的幫助,他們仍然無法運作。蘇普科說:「阿富汗政府很大一部分仍得依靠外國承包商和培訓師執行任務。在沒有承包商支援的情況下,阿富汗的戰鬥機幾個月後就無法維持有效率的戰鬥。」根據五角大樓的說法,美國在阿富汗仍約有 16,800 個承包商,其中包括 6,000 多名美國公民,其中三分之一以上從事維護和後勤工作。

塔利班 14 日發表聲明要求所有外國部隊依照 2020 年杜哈協議規定的日期撤離。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說:「如果違反協議,且外國部隊未能在指定日期撤出我國,那麼問題鐵定會惡化,那些未能遵守協議的人將被追究責任。」美國國防部也承認撤軍一事有此風險。

前情提要:阿富汗撤軍相關報導

參考來源:
2021/04/14 VOA NATO to Cut Forces in Afghanistan, Match US Withdrawal
2021/04/16 VOA Uncertainty Swirls Around US Pullout from Afghanistan
2021/04/15 npr Blinken Visits Afghanistan After Biden Announces Troop Withdraw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