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規拜隨!美國務院延續川普政策:放寬美台官員交流限制 但文字有蹊蹺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國務卿布林肯(左)的對台政策看似川規拜隨,但仍然有關鍵性差異。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taff Sgt. Christopher Hubenthal (CC BY-NC-ND 2.0)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於美國時間 2021 年 4 月 9 日發布聲明稿表示,美國國務院公布新的美台官方交流原則與規範,並鼓勵美國官員多與台灣交流,持續深化非官方關係。新的外交指南強調台灣是一個蓬勃發展的民主(實體)、同時也是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同時更是國際社會中一股良善的力量。新的外交指南解放與台灣交流的限制,延續我們一貫的非官方關係,並為美國行政部門提供明確的「一個中國政策」實施原則,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為指導原則。

延續蓬佩奧所放寬的限制,但…

聲明稿中一再強調「非官方」(unofficial)關係,事實上與拜登政府的國務院在今年 1 月 23 日首份涉台聲明中的基調完全一致,並沒有更在官方文字中拉近與台灣的關係,但此份聲明確實維持了川普政府的挺台基調,亦足以顯示美國外交政策的延續性。

前情提要:掙開枷鎖!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自我設限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今年 1 月 9 日親自署名發布聲明稿,宣布「解除美台關係(美國)自我設限的規則」時,完全未提及「美中三公報」,而如今拜登政府上台後針對美台關係所發布的聲明中再次提及,重回過去的一中框架意味就更加濃厚了

報呱小教室

美中三公報
美國與中國在 1979 年建交,1970 年代先後簽署「上海公報」、「建交公報」與「八一七公報」,統稱「美中三公報」。

.「上海公報」1972 年在中國上海簽署,當時美國總統尼克森訪問中國,會見時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公報內容提到:「美方認知(acknowledges)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not to challenge)。

.「中美建交公報」1979 年 1 月 1 日生效,美國與中國建交,同一時間與中華民國斷交。公報內容包括,美國首次承認(recognizes)「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認知(acknowledges)中國(人)立場(the Chinese position),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八一七公報」由美國總統雷根 1982 年與中國大陸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簽訂,目的是「聯中抗俄」。公報中提及美國對台灣軍售承諾,包括向台灣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數量上不超過美中建交後近幾年供應的水準、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並同意經過一段時間最後解決。

資料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20年7月23日於南加州約巴林達(Yorba Linda)的尼克森紀念圖書館,發表重要演說。
這場演說定調美國的對中外交政策走向。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對台政策看似川規拜隨 但仍然有關鍵性差異

過去,蓬佩奧曾經說過「台灣(已經)不是中國的一部分」(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對此,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曾經有以下評論:

蓬佩奧聲明之所以用現在完成式,是為了針對《上海公報》中國方面重申自己立場的表述:

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早已歸還祖國(“Taiwan is a province of China which has long been returned to the motherland.”)。

「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上海公報》是針對台澎領土主權講的。就此,嗣後文件中的表述如下:

七九年《建交公報》中,「美國政府認知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同樣使用「認知」一詞,用白話文講就是「那是中國的立場,美國知道了」。八二年雷根《六項保證》中說:「美國並未改變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此一「並未改變」也成為近來美國針對同樣問題的制式回答。但美國沒有明說「並未改變」什麼,也就是「美國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是什麼。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

事實上當我們細讀「美中三公報」,內容明顯對台灣不利,即使美國對「自己的一中政策」解釋與中國完全不同,但拜登政府重提美中三公報的用意實屬令人擔憂。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務卿蓬佩奧將美國真正立場闡明,十足是台美關係深化的重要關鍵;如今拜登政府的國務卿布林肯並未以自己的名義署名發布如此重大的官方聲明,但他仍需要將美國真正的立場是否倒退回到恪守「一中框架」的立場解釋清楚。

儘管如此,美國國務院最新的外交指南還是延續蓬佩奧所留下來的外交走向,並進一步鼓勵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會晤,不再對雙方接觸設限,這一點的確仍是蔡英文政府可以在國際外交上多所發揮的重點。然而,蔡英文政府和台灣人民則不應該忽視外交言詞行文間所暗藏的「政治空氣」,台灣主權顯然不是拜登政府所關心和重視的議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09 US Department of State New Guidelines for U.S. Government Interactions with Taiwan Counterpar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