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外交高層會談唇槍舌劍 華府假強硬真軟弱?

楊潔箎與布林肯上演唇槍舌戰。  圖/ZouYue @ZouYueTweets/Twitter

美中兩國高層於週四(3 月 18 日)在阿拉斯加州(Alaska)南部的安克拉治(Anchorage)舉行會晤,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兩國高層首次面對面的晤談,但會談之前美國媒體已經高調報導這是一場無意義的會議,聲稱中國官員前往阿拉斯加州安哥拉治不是會了商談事務,而是來教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一名前美國國防官員告訴《外交政策》雜誌,「中國對美國的調適度是零。他們只期望美方做出改變,但他們一點都不改變。」而《國會山報》指出,這名官員的說法看來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表現一致,楊潔篪也是這次安哥拉治會談的參與者,同行的還有「他的下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國會山報》一針見血的指出,過去中國官員會在會談中作出讓步,或者至少有作出讓步的表示,這是因為過去中國人認為美國強大的關係。然而習近平主政之下的中國,似乎堅信權力的天平已然向中國傾斜,去年年底甚至在演說中直言「東方正在崛起,西方正在衰落」。由於中國的國際政策總是與國內政局密不可分,中國如今必須在國際上強硬,一旦稍有示弱,勢必危及習近平的權力穩固。

《國會山報》批評拜登政府對中國共產黨「先天性的敵意」沒有認識,自新政府上任以來,已經對中國做出一連串的片面讓步,像是解除對中國電子設備的禁令、暫緩對中國軍事相關企業的投資規範、重新加入為中國宰制的世界衛生組織、延遲禁止中國的應用程式等。既然拜登政府會主動向北京讓步,中國政界自然有理由相信可以對華府予取予求,其中最明顯的表現莫過於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翟東升爆炸性的公開發言,他在當中直指過去中國政府搞不定川普,但新任總統卻是中國的囊中之物。

美中兩國高層於3月18日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舉行會晤,這是拜登政府上台後兩國高層首次面對面晤談。
圖/Twitter

《國會山報》提出許多理由,主張華府不能再對中國作出讓步,因為中國政權犯下種族滅絕等反人類罪,甚至出於軍事目的而進行人體實驗,為了禍害他國而從事病原研究。除了這些罔顧道德底線駭人聽聞的作為,中國也試圖控制全球社會,當然就更不用提中國以多少種非法方式竊奪美國人的智慧財產權。

《國會山報》並且指出,王毅早在 2017 年就在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發表文章,主張應該廢除(他國)國家主權,讓所有人都成為中國的臣民。像這樣的核心價值差異,絕非外交會談所能夠改變。不過就在《國會山報》強力質疑新政府的同時,美國 NBC 新聞則以台灣為主題,宣揚拜登政府對中政策的可考性。該報導形容川普落選時,台灣人也同等失落,台灣人支持川普因為他對中強硬,而如今拜登的中國政策對台灣人來說是個「令人愉快的驚喜」。

NBC 的評價和《國會山報》不同,主要可能是程度認定的問題。以週四的實際會面結果而論,雙方在開場記者會上就唇槍舌劍互相指責長達一小時,這樣的場面似乎佐證 NBC 的看法,亦即拜登政府對中國並不軟弱,但同一時間,《國會山報》所主張的那種強硬態度似乎確實沒有出現,例如對中國提出警告「對台灣打法律戰〔亦即動用反分裂法〕會導致真的戰爭」等。

隨著美中高層的閉門會議結束,雙方沒有共識更沒有聯合聲明。整場會議聚焦在楊潔篪違反雙方會前共識的短暫開場,以罵足 17 分鐘的「超時演說」回嗆美方,最終雙方演變成長達一個多小時的唇槍舌戰。楊潔篪一席火藥味十足、但欠缺正常國家外交風範的大白話:「美國沒資格居高臨下對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國有美國式的民主,中國有中國式的民主,美國的民主不僅由美國人來評價,而且要由世界人民來評價,美國的民主到底做得怎麼樣,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除了讓拜登政府見識到習近平「戰狼外交」的蠻橫無賴,恐怕更如《國會山報》所言,為了鞏固習近平的權力地位,楊、王必須上演這場「秀」。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19 SBS News(澳洲特別廣播服務公司) Top American and Chinese diplomats clash publicly during strained first in-person talks of Biden presidency
2021/03/18 NBC News(美國 NBC 新聞) Taiwan feared Biden would be softer than Trump on China. So far, it has been pleasantly surprised
2021/03/16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US should tell China: ‘Legal warfare’ against Taiwan will lead to real war
2021/03/16 The Hill(美國國會山報) China goes to Alaska to dictate terms and interests to Americ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