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抗議政府抗疫不力 巴拉圭總統要閣員全辭職以平眾怒

巴拉圭人民因武肺疫情嚴峻而走上街頭抗議,卻爆發嚴重警民衝突。  圖/TRT World Now @TRTWorldNow/Twitter

巴拉圭民眾 2021 年 3 月 5 日因不滿政府在處理武漢肺炎疫情失職而憤怒上街抗議,使得首都亞松森(Asuncion)四處起火、催淚瓦斯瀰漫,宛如戰場一般。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6 日要求所有閣員辭職以平息眾怒。

巴拉圭人口約 700 萬,而確診人數卻已超過 16.6 萬例,死亡人數也超過了 3200 人。而巴拉圭政府近日表示用於治療武肺的藥物短缺,且幾乎所有的公立醫院重症病床皆已滿床,整個國家的醫療和衛生系統已崩潰。再則,疫苗進口也延遲,目前僅有 4000 劑俄羅斯的史普尼克 V(Sputnik V)用於重症醫護人員。衛生部發言人 Hernan Martinez 說:「我們處於危急狀況,避開人群是唯一可以讓我們從醫療系統崩潰解脫出來的方法。」

因此,巴拉圭民眾對於政府不滿的情緒已達高點。5 日抗議民眾跟政府安全部隊爆發嚴重衝突,安全部隊向聚集在亞松森市區國會大廈周圍的數百名暴徒發射橡皮子彈和催淚瓦斯,而示威者打破安全圍籬、燒毀路障並向警察投擲石塊,讓首都的歷史中心似乎冒煙和開火,宛如臨時戰場。

5 日早些時候衛生部長馬索雷尼(Julio Mazzoleni)已辭職,總統阿布鐸旋即任命副部長波帕(Julio Borba)取代馬索雷尼擔任部長,波帕表示,他將立即追蹤藥品等醫療物資。隔日通訊部長 Juan Manuel Brunetti 表示,總統已要求政府所有閣員辭職以平息眾怒。Brunetti 說:「總統……今天一定會向公民發表演演講。他(會)宣布這些改變,但我們希望所有公民都知道並理解,他們的訴求已經傳達給總統了。」他強調尊重和平抗議並呼籲和平。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未能順利降低武肺疫情大爆發,引起人民嚴重不滿。
而他近日的解決之道是要求內閣總辭。
圖/Twitter

內政部長祝希歐(Arnaldo Giuzzio)則說:「很遺憾,(抗議的)年輕人走得太遠了。他們只想摧毀。 這種暴力是沒有道理的。」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記者斯麥拉(Daniel Schweimler)報導,巴拉圭總統正面臨公民和反對派要求下台的壓力,斯麥拉說:「他(總統)確實承受壓力,真的有在回應來自人民的批評。現在幾乎每天晚上在首都亞松森都有示威活動。」

泛美人權委員會(IACHR)則指出,抗議期間巴拉圭警察對人民過度使用武力,呼籲當局調查有關侵犯人權的投訴。

參考來源:
2021/03/06 Reuters Fire, smoke, gunshots in Paraguay capital as pandemic response ignites protests
2021/03/06 Al Jazeera Paraguay’s president asks all ministers to resign after protests
2021/03/07 Reuters Paraguay: President calls on cabinet to resign after protests over COVID respon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