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向澳洲政府妥協!跟進Google投資澳洲10億澳幣

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展現絕佳的毅力與談判能力,不但成功立法規範媒體議價新法,更讓科技巨頭與澳洲新聞媒體協調新聞使用權。  圖/擷取自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影片

自從澳洲政府準備修法要求社交網路向新聞媒體付費後,Google 在 2020 年就宣布要在澳洲投資 10 億澳幣。臉書則持續跟澳洲政府對抗,甚至在臉書上封鎖澳洲媒體的新聞,最終在 2021 年 2 月下旬在澳洲政府提出新的修正案後出現轉圜。而臉書也在 2 月 24 日宣布在未來 3 年內在澳洲投資 10 億澳幣,而針對澳洲新聞的禁令也陸續解除。  

前情提要:[重點更新]臉書封鎖澳洲新聞後 祖克伯重回談判桌 最新修正案出爐

針對澳洲要求科技巨頭向新聞媒體付費,Google 最初威脅要關閉在澳洲的服務,不過它最終在談判階段妥協,並開始與包括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在內的三大新聞媒體集團達成協議。另一方面,臉書則是確實封鎖臉書上澳洲的新聞,此舉隨即震撼全球媒體業,國際社會對臉書的撻罰日益高漲,甚至指控臉書霸凌澳洲。隨後臉書在 2 月下旬跟澳洲政府達成協議,同意與澳洲在地新聞媒體公司逐一擬定協議與議價。

《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News Media and Digital Platforms Mandatory Bargaining Code)及其修正案於 2021 年 2 月 25 日在澳洲聯邦國會通過立法,26 日清晨臉書解除對澳洲新聞媒體的封鎖,結束為期 8 天的澳洲新聞禁令。

臉書和Google最終還是與澳洲政府妥協,付費並投資澳洲。 
圖/arr from pixabay

臉書全球事務部門負責人克萊格(Nick Clegg)在部落格發表文章說:「臉書樂於與新聞出版業合作。我們絕對有意識到,高品質的新聞業是開放社會運作方式的核心,讓公民有知情權並賦權於公民,並讓有權勢的人承擔責任,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自 2018 年以來投資 6 億澳幣支持新聞產業,並計劃在未來 3 年至少再投資 10 億澳幣。」克萊格的新承諾跟 Google 在 2020 年 10 月做出的承諾相近。

臉書現在正積極以臉書新聞服務(Facebook News)在跟新聞媒體談判,克萊格也補充臉書現在正跟德國、法國、英國、美國的當地新聞媒體公司以類似的形式談判。不過,臉書也表示,仍保留如之前限制澳洲新聞的做法,不過如果未來談判過程維持誠意,它不會這麼做。

參考來源:
2021/02/26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Facebook restores news in Australia as media code becomes law
2021/02/24 Reuters Facebook to invest $1 billion in news industry after Australia row
2021/02/24 The Verge Facebook will match Google’s $1 billion news investment after Australia showdow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