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習近平首度通話 雙方各說各話

拜登終於和習近平通電話,美中關係有望改善嗎?  圖/中新社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於週三(2 月 10 日)和習近平通過電話,且時間恰巧在拜登首度以統帥身份造訪五角大廈後數個小時。拜登在五角大廈表示新政府已經做好準備,要對抗崛起中的中國,並宣佈要重新檢視美國的所有相關政策。

根據白宮所提供的一份資料,拜登在那之後與習近平通話時,表達了他「優先保護美國人的安全、繁榮、健康及生活方式,並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立場,並表達對北京政府幾項作為的「根本關切」:中國對外壓迫性的不公平經濟活動、鎮壓香港、新疆人權以及越來越強勢的區域性活動,這當中也包括對台灣的騷擾。

至於中國方面對這次通話的形容則見國營電視台的新聞。該新聞稱習近平告訴拜登,他希望美國「小心應對」關於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因為這些是中國內部問題,牽涉中國的「主權和領土的完整」。路透社形容習近平在這次對話中維持著「強硬」的態度。

美中領導人上一次通電話是在去年 3 月(川普和習近平),此後兩國關係急遽惡化,達到數十年來的谷底。

路透社報導,在拜登和習近平通話之前,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就表示拜登面對習近平會保持「務實的態度,冷靜的頭腦,清晰的視野」,但儘管美國關切中國的種種舉止,白宮方面依舊想要確保雙方順暢溝通的可能。

在拜登和習近平通話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於上週五(2 月 5 日)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過電話,該次通話也是去年 6 月時任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夏威夷與楊潔篪會面之後,兩國之間首度公開高層外交往來。當時布林肯在電話中表示美國會為新疆、西藏、和香港的人權議題發聲,而這些都是此前楊潔篪已經呼籲美國放手的議題。

中國一向是拜登的弱項,經常成為政治對手攻擊的目標,1 月底拜登甫上任時白宮曾有重拾歐巴馬時代以「戰略耐心」應對中國的說法,也引起外界的疑慮。現在白宮方面顯然有意對外強調美國不會在人權問題上讓步,儘管習近平說美中對抗將會是「一場災難」。目前白宮的態度是大體維持川普的強硬政策,但將中國視為「最大的競爭對手」,而不像川普政府將中國視為敵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11 Reuters(路透社) Presidents Biden and Xi hold first phone call amid tense U.S.-China relations
2021/02/11 Voice of America(美國之聲) Biden, China’s Xi Speak for First Time Since US Elec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