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終止支援沙國及阿聯對葉門青年運動戰爭

葉門首都沙那(Sanaa)以南遭到戰爭轟炸的一景。  圖/Ibrahem Qasim (CC BY-SA 4.0)

週四(2 月 5 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總統拜登即將宣布終止支持沙烏地阿拉伯清剿葉門青年運動(Houthi)的軍事行動。葉門青年運動是在前總統川普卸任前數日(1 月 10 日)被時任國務卿的蓬佩奧宣佈為恐怖組織。

蘇利文是在白宮的一項記者會上做此宣布,他沒有提供更進一步的細節,但表明對取消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的行動,亦即否定前政府將葉門青年運動認定為恐怖組織的政策,不會影響到美國對阿拉伯半島蓋達組織(AQAP)的反對立場。蘇麗文說反 AQAP 是為了「保護美國本土和美國在該地區的利益,也保護朋友與夥伴」。

在此之前,拜登政府已經取消了川普卸任前做成的對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軍售。對此蘇利文表示,在決定做成之前,美國政府和兩國資深官員都有過對話,因此對方了解美國的想法。他強調「關於這類行動,我們追求的是 no suprises 政策」,意指川普任內經常採取的出人意外的舉措。

終止支持沙國在葉門的行動,是拜登政府任命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之後,美國重新檢視國防政策的一環。這當中也包括前一日(週三)美軍歐洲司令部司令、北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司令沃特斯(Tod Wolters)所宣布,凍結駐德美軍調動的新命令

新任防長奧斯汀不只是首位非裔國防部長,也擁有豐富的中東地區經驗,在 2013-16 年間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十分熟悉葉門局勢。2014 年,葉門青年運動與葉門前總統沙雷(Ali Abdullah Saleh)合作,成功奪取了葉門首都沙那(Sanaa),隔年遜尼派的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便組織聯軍,對抗什葉派伊朗政府支持的葉門青年運動,導致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所稱「全世界最大的人道危機」,這些都發生在奧斯汀任職中央司令部司令期間。

美國國會曾在川普任內(2019 年)決議終止支持沙國和阿聯在葉門的行動,但決議遭到川普的否決。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04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US ends support for Saudi-led war in Yeme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