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鬥勝大鯨魚!網友散戶護盤GameStop讓華爾街做空大戶認賠殺出

電玩零售商GameStop吸引的散戶投資熱潮降溫,美東時間1日股價跌逾30%。圖為1月31日紐約民眾行經布魯克林GameStop門市。  圖/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GameStop 是一家經營虧損的電玩零售商(美股代號 GME),股價在 2020 年 12 月底的每股僅剩不到 20 美元,一些華爾街對沖基金也做空 GameStop,準備在 GameStop 股價持續下跌的過程大撈一筆。不料,有美國 PTT 之稱的論壇 Reddit 上的網友散戶號召護盤 GameStop,讓 GameStop 大漲至超過 500 美元。導致其中一家做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宣布已結清多數空頭部位,認賠殺出。此外,羅賓漢(Robinhood)等券商祭出限制措施盼讓市場降溫,但此舉引發散戶不滿並興訟索賠。

GameStop 是一家在 2019 年經營虧損 7.95 億美元的電玩零售商,虧損的其一原因是在這網路串流時代,GameStop 仍堅持以販賣實體電子遊戲為主。但是 Reddit 有位代號 DeepFuckingValue 的網友在 WallStreetBets 版上發文說,GameStop 被嚴重低估,因此他在股價 4 美元時買了 5 萬美元的 GameStop 股票。

代號 DeepFuckingValue 的網友真實身份是34歲的金融顧問吉爾(Keith Patrick Gill)。他還擁有名為Roaring Kitty的YouTube直播頻道
他在Reddit發表一系列文章,吸引大量散戶進場購買GME股票,打垮做空這支股票的避險基金。
圖/擷取自Roaring Kitty YouTube頻道

2020 年 8 月網路寵物用品公司 Chewy 的創辦人 Ryan Cohen 透露,他持有 GameStop 的大部分股份。而 Ryan Cohen 本人則在 2017 年成功經營 Chewy 後就把 Chewy 賣掉,34 歲就過著財富自由的退休日子。擁有 GameStop 主導權的 Ryan Cohen 開始要 GameStop 減少實體店的注意力,把重心放在電子競技和手機遊戲上。而這段期間 GameStop 的股價也漲至了 15 美元。2021 年 1 月 GameStop 任命 Ryan Cohen 和 Chewy 的高層為董事會成員。1 月 11 日 Reddit 的網友看到 GameStop 前景樂觀開始買進 GameStop 的股票,讓股票漲了 12%。14 日 Reddit 的網友們和一些做空的對沖基金開始在股市上廝殺,導致股票漲了 27%。

和 Reddit 的網友們看好 GameStop 股價不同的是,對沖基金強力放空賭 GameStop 股票即將大跌,但是因為「做空」股票需要先跟證券商借股票在市場上賣出,同時也跟證券商約好未來的某個時間還回借來的股票,因此借來的股票必須得在未來的價格更低,這樣做空的投資者未來在市場買回時才會有利潤可賺。也就是說,做空某股票代表看壞該支股票的未來但若放空賣出後,股價沒有如預期的下跌,反而上漲,而做空者就被迫買高價股票來回補,此舉反而帶動股票上漲,稱為軋空行情,也就是投機失敗。

19 日其中一家做空機構香櫞研究發推文高調嘲笑 GameStop 股票的買家是「這場撲克牌遊戲的傻瓜」,導致 Reddit 的網友號召大批散戶狂掃 GameStop 股票撐高股價,光 22 日 GameStop 一天的股價上漲 51%。其後 GameStop 股價雖有震盪,但大致上處於一路狂飆。27 日單日就漲了近 1.35 倍,創下新高的 347.51 美元。28 日盤中更一度漲破 500  美元,最後下跌 44% 作收。29 日市場開盤時, GameStop 股價飆升 113%,至盤中高點 413.98 美元。整體而言,GameStop 的股價一周上漲 400% 以上。

一個月來電玩零售商GameStop(美股代號GME)股價走勢圖
隨著網路串連的散戶進軍銀市,GameStop股價跌逾54%。但此事每天都有新資訊,後勢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圖/擷取自Yahoo! Finance網站

最大的傷亡是做空 GameStop 的香櫞研究創辦人萊夫特(Andrew Left)29 日宣布已結清多數空頭部位,認賠殺出,虧損 100%,未來停止做空分析。另一家做空的對沖基金 Melvin Capital 也已認輸,傳出虧損高達 30 億美元,接受 Citadel 和 Point72 注資挽救。而 Point72 本身也在這場跟 Reddit 網友對決中虧損。分析公司 S3 表示,到目前為止,GameStop 的賣空者的市值損失接近 200 億美元。而此波散戶與華爾街大戰之中,除了 GameStop 的股價暴漲之外,因疫情而搖搖欲墜的 AMC 娛樂控股公司(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股價也大漲,AMC 趁機出售股票獲得 3 億美元,紓解財務壓力。

另一方面,散戶常用的線上交易平台羅賓漢在 1 月 28 日以市場動盪和風險為由限制交易 GameStop 和其他股票,此舉則引起散戶和國會議員的憤怒,質疑羅賓漢與華爾街共謀操縱市場。29 日開盤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聲明表示:「當有出現聯邦證券法禁止的操縱交易活動時,我們將採取行動保護散戶投資者。市場參與者應謹慎避免此類活動。」羅賓漢也再度恢復有限度的線上交易。

參考來源:
2021/01/29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Keith Gill Drove the GameStop Reddit Mania. He Talked to the Journal.
2021/01/29 PR Week Timeline of a Crisis: r/Wallstreetbets and Gamestop
2021/01/30 BBC GameStop: Who is winning the market battl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