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重創亞馬遜地區 多國斷航巴西

由於疫情嚴重且出現武漢肺炎變種病毒,多國切斷與巴西往來航線。  圖/twenty20photos

武漢肺炎的亞馬遜變種病毒最初是在由巴西前往日本的旅客身上被檢測到,如今成為巴西亞馬遜州最強勢的散播病毒。根據北亞馬遜州病毒學者納維卡(Felipe Naveca)的研究,此種病毒就跟其他新變種病毒一樣,比最初的武漢肺炎病毒更具傳染性,現在正重創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

巴西目前是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染疫人數已超越 9 百萬,染疫死亡人數高達 22.2 萬,僅次於美國。納維卡於去年 12 月採驗武漢肺炎病人受感染的病毒種類,結果顯示有 51% 的病人得到亞馬遜變種病毒的感染。這個數字在今年 1 月 13 日陡增到 91%。更糟糕的是,變種病毒已經往亞馬遜州內陸深入,並對首府瑪瑙斯造成衝擊。

媒體報導瑪瑙斯光是本月之內已經埋葬了 3 千人,醫院病床和救命的氧氣都嚴重不足,掘墓工人得拼命加快速度,才能因應每日不斷湧入的死者,但他們又必須穿上從頭到腳的安全服裝,在炎熱的雨林天候下工作。為了增加墓地的容量,他們也設置多層的架子來放置棺木或骨灰盒。

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的當地墓園,以空拍拍攝類似萬人塚的巨型墓坑。
圖/The Sun News

據了解,瑪瑙斯在過去兩週之內每天平均的死者掩埋數約在 100 左右,1 月 15 日的下葬人數甚至高達 213 人。

週三(1 月 27 日)葡萄牙以巴西疫情飆升且出現變種病毒為由,宣佈暫停與巴西的航班,在此之前美國、英國、義大利及秘魯也都以類似的理由停止巴西航班。

同樣是在週三,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巴西的 P1 變種病毒在兩週之內就已經擴散出現在全球共 8 個國家,不過變種變毒除了傳染力更強以外,致死率是否較高則不明朗。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27 France 24(法蘭西 24) As Covid death rate soars, race to dig graves in Brazil’s Manaus
2021/01/27 Medical Xpress(醫聞快報) Brazil Covid variant now dominant in Manaus: research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