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巴西總統阻撓疫苗接種 盼國際施壓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左)與下屆總統競爭對手、現為聖保羅州州長多利亞(右)  圖/Isac Nóbrega/PR (CC BY 2.0)/Governo do Estado de São Paulo (CC BY 2.0)

週三(1 月 13 日)國際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不僅不相信疫苗,還試圖推動新政策以阻撓巴西人獲得武漢肺炎疫苗。路透社報導,巴西最高法院、國會及其他機關都出面干涉,擋下了一些波索納洛的政策。

就死亡人數而言,巴西是全球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僅次於美國,但波索納洛試圖影響各州州政府解除限制人民行動的防疫禁令,所幸他的嘗試未獲得最高法院的支持。此外最高法院也做成幾項不利波索納洛的判決,例如政府不公開疫情數據、監獄受刑人不戴口罩等,此外也最高法院也命令巴西政府必須採取防疫措施以保護巴西的原住民族。

根據巴西聖保羅州政府所 1 月 12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巴合作的武漢肺炎疫苗 CoronaVac 的整體有效率,僅有 50.4%,勉強通過查核標準值 50%。在此之前,波索納洛的政敵,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曾經公佈該疫苗有效率為 78%,然而根據巴西媒體《The Brazilian Report》報導,此數據事實上僅是某個診所的實驗小組數據,該小組只有 22% 的志願者有輕微武漢肺炎症狀。波索納洛從一開始就抵制疫苗最主要的原因是擔憂疫苗接種若是成功,功勞將全歸給政敵多利亞,這將不利於波索納洛 2022 年爭取連任,而今這樣的數據也讓波索納洛有更多的理由阻擋疫苗接種。

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的當地墓園,以空拍拍攝類似萬人塚的巨型墓坑。
圖/The Sun News

波索納洛積極推動亞馬遜雨林的開發,而路透社的新聞指出,外界預期一旦川普卸任美國總統,美國和歐盟應當會聯手向巴西施壓。包括路透社在內的媒體和國際組織都樂於將波索納洛和川普歸為一類,並認為川普離開白宮之後,波索納洛在華府少了朋友,拯救亞馬遜雨林就有希望了。

​近來全球媒體有一種凡事都得和川普沾邊的傾象。例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在週四刊出一篇評論文章,​也將波索納洛和川普類比,認為兩人都是開民主倒車的獨裁者。波索納洛的惡行包括至今還熱切的相信川普對總統大選舞弊的指控,他不僅崇拜川普,還試圖「在巴西散播和類似的陰謀論」。《外交政策》雜誌認為,波索納洛在巴西 2022 年的大選中可能會造成比上週美國​國會山​莊更嚴重的騷亂​。

​波索納洛確實在許多方面啟人疑竇。他的用人被認為具有軍事獨裁的色彩,他的 23 名內閣部長當中,有 10 人是軍人,政府官員中有高達 6,157 人正任軍職或有軍事背景,光是健康部就有 1,250 名軍人,此外波索納洛也會對國會甚至最高法院口出軍事恫嚇之言。儘管波索納洛多次詆毀疫苗價值,甚至阻擋人民迅速接種疫苗,但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真的安全嗎?若巴西沒有持續採購其他藥廠疫苗,最終很可能導致人民與政府皆輸的下場。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1/14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政策) Bolsonaro Is Following Trump’s Anti-Democracy Playbook
2021/01/13 Reuters(路透社) Brazil’s Bolsonaro sabotaged anti-COVID-19 efforts, says Human Rights Watch
2021/01/12 The Brazilian Report(巴西報告) CoronaVac has overall efficacy of 50.4 percent, says Butant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