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情死亡數超過20萬 急求外國疫苗救援

圖/ivi_lichi via Twenty20

根據巴西衛生部的數據顯示,巴西武肺死亡人數在 2021 年 1 月 7 日超過 20 萬。如果不考慮中國可能隱匿的死亡數字,巴西的死亡數僅次美國的 37 萬多,位居世界第二。眼見疫情不斷惡化,對中國疫苗提出質疑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已同意購買 1 億劑中國科興疫苗。同時,巴西政府也透過外交管道確保,印度製的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武漢肺炎疫苗可以進快裝運出貨。

儘管許多國家在 12 月中旬實施了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但疫情重災區的巴西仍讓民眾在陽光沙灘下歡度跨年。巴西旅遊部長 Gilson Machado 仍宣佈允許至多 300 人的聚會。然而,現實的巴西疫情狀況是確診數已超過 800 萬,死亡數也超過 20 萬。巴西疫情的惡化程度也讓一直抨擊中國疫苗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同意讓中國疫苗進口。但 11 日巴西部份媒體報導,由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研發的冠狀病毒疫苗在巴西境內晚期試驗的一般效力不到 60%。

巴西衛生部 1 月 7 日表示,已跟隸屬聖保羅州衛生廳的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簽署合約購買跟中國科興合作開發的 CoronaVac 疫苗,初期先購買 4600 萬劑,之後再買 5400 萬劑,足夠讓 5000 萬人接種疫苗,約佔巴西人口的四分之一。布坦坦研究所否認科興疫苗效果低的傳言,但醫療專家和監管人員批評研究結果並沒有完整揭露。

另一方面,巴西也對印度做出外交呼籲,以確保印度製的牛津/阿斯特捷利康武漢肺炎疫苗會準時出貨。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Anvisa) 1 月 8 日表示,國營的里約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正在尋求從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進口 200 萬劑現成疫苗的緊急核准,而阿斯特捷利康會另外送疫苗原料到巴西,讓克魯茲基金會進行後續的疫苗填裝流程完成疫苗。然而,巴西政府則因核可流程緩慢而飽受批評。巴西國家衛生監測局表示,會在 10 天內完成是否批准的決定,這也意味著巴西的接種計劃會是在 1 月就會開始,最理想的情況會是在 1 月 20 日。

參考來源:
2021/01/09 Reuters Brazil’s Fiocruz seeks AstraZeneca emergency use, in step toward vaccine rollout
2021/01/08 AP Brazil’s pandemic deaths top 200,000 amid a return to fun
2021/01/04 Al Jazeera Brazil scrambles to secure COVID vaccine from India
2021/01/08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razil Embraces Chinese Covid-19 Vaccine as Cases So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