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稱希望澳洲儘快修好 但須澳洲採取主動

左起: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Asia Society

根據《雪梨晨趨報》的報導,兩週前中國外長王毅參加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所主持的一場私人活動,在會上表達了希望澳中雙方儘快修好的意思。雖然澳洲政府屢屢抱怨試圖與中國溝通卻不獲回應,王毅卻說「球在澳洲手上」。

據了解,王毅是在 12 月 29 日向陸克文私下表達了澳中兩國可以不再為敵的意思,在那之前數日,澳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要求,要求 WTO 介入調查去年 5 月中國對澳洲大麥加徵關稅一事。該事件正式引發澳中之間市值高達 200 億澳元的貿易戰爭,中國隨即對更多澳洲商品採取報復措施,如木材、葡萄酒、龍蝦和煤礦。

儘管中國政府在去年 11 月列出澳洲政府的「十四大罪狀」,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還是向中國釋出善意,然而不久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貼出變造圖片,指稱澳洲特種部隊持刀傷害阿富汗孩童,兩國關係因此再度惡化。

前情提要:
中國氣噗噗!羅列澳洲十四宗罪
澳總理莫里森震怒要求中國為挑釁之舉道歉!推特拒下架澳媒反擊

王毅所出席的是陸克文任職的紐約智庫亞洲學會(Asia Society)所主持的活動,會議並且透過 YouTube 即時轉播。王毅並未在該場合就「十四大罪狀」或趙立堅的貼圖有所表示。

陸克文詢問是否有與中國修好的方法,以及眼下是否有非正式外交運作的空間,王毅表示,澳洲得自行決定要將中國視為威脅還是夥伴。雖然依舊不無倨傲,不過《雪梨晨驅報》認為王毅的態度比起他的「戰狼」同僚趙立堅已經算是和緩。

王毅並且大言不慚的表示,中國十分關切澳洲媒體負面報導中國,認為這對兩國關係的修復並無幫助。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31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China wants Australia relationship back on track ‘as early as possible’
2020/12/18 Asia Society China: State Councilor and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Wang Yi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