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普警告下美國允許伊朗買COVAX疫苗 加緊自製疫苗實驗流程

武漢肺炎疫苗注射  圖/Envato Elements

遭到美國制裁的伊朗表示,已經獲得美國的許可把 2.44 億美元轉進瑞士的銀行帳戶,用來向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進口 1680 萬劑疫苗。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 2020 年 12 月 23 日再度警告伊朗,不要攻擊駐紮在伊拉克的美國軍事和外交人員,因為幾天前美國在伊拉克的大使館再度遭到疑似伊朗在背後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用火箭彈攻擊。

前情提要:美巴格達使館遭火箭攻擊 川普警告伊朗須三思

伊朗中央銀行總裁赫瑪提(Abdolnaser Hemmati)說,伊朗銀行已獲得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支持,將資金轉給瑞士銀行以支付疫苗費用。他說:「他們(美國人)對我們所有的銀行都施加制裁。他們(美國人)在世界輿論的壓力下同意這個案子(指疫苗費用)。」美國並未對赫瑪提的言論作出回應。不過,強硬派的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IRGC)副首領 Mohammed Reza Naqdi 說:「我們不建議革命衛隊和伊朗伊斯蘭武裝力量動員隊(Basij)的人注射外國武肺疫苗。」

伊朗衛生部長納馬基(Saeed Namaki)出席伊朗自製疫苗第一期試驗階段儀式,為首款進入人體試驗的伊朗自製疫苗。
圖/IranGov.ir @Iran_GOV

然而,儘管美國政府放行伊朗購買 COVAX 疫苗,但由於疫苗仍舊供不應求,因此伊朗政府表示目前仍舊呈現疫苗嚴重短缺的狀態。12 月 28 日伊朗衛生部門宣布,伊朗有一款自製疫苗將進入人體實驗階段,另外有 7 款疫苗在明年二月底前可以完成動物實驗。這個首度進入人體實驗階段的伊朗自製疫苗為「COVIran Barekat」,由希法製藥(Shifa Pharmed)研發,初期將對 56 位自願者進行施打,整個實驗流程大約耗時一個月,如果順利就可開始向更多自願受試者進行疫苗施打測試。目前伊朗衛生部已招募超過 6 萬名自願受試者等待疫苗測試進行下一步。

目前伊朗在實施強制封鎖管制、宵禁及禁止往來城鎮之間將近三個多月後,終於在本週勉強將武漢肺炎每日死亡人數降至 120 人。伊朗的總確診人數來到 120 萬人,死亡人數為 5 萬 5 千人,成為中東地區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中東局勢仍舊緊繃

另一方面,監督中東局勢的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表示,近期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遭 21 枚火箭彈攻擊一事雖未有人員傷亡,但目前幾乎可以確定是由「伊朗支持的流氓民兵組織」做的。近幾週,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 Miller)在內的高級國安官員正忙於向總統川普報告中東局勢與相對應提案,因為於 2020 年 1 月 3 日遭美國無人機擊殺的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忌日即將到來。

伊朗各地皆有紀念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左)及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右)的畫像。
圖/Seyedamirsaeed Ghanbari @seyedamirsaeed/Twitter

而川普也在美國大使館遇襲後發推文說:「我們在巴格達的大使館週日遭到幾枚火箭彈襲擊。有三枚未發射。猜猜它們來自哪裡:伊朗。我們有聽到一些有關駐伊拉克美國人遭襲的進一步消息。(我要給)伊朗一些友善的健康建議:如果有一名美國人被殺,我會要伊朗負責的。(伊朗)好好想一下。」川普表達出美國的紅線:美國人出現傷亡。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反駁川普的指責,認為毫無根據,並強調伊朗一再譴責對外交使館和住宅的襲擊。一些西方外交官和媒體報導也暗示,伊朗已告知同盟的伊拉克民兵團體避免在川普此任的最後幾週挑釁美國,因為擔心局勢可能會升級,並估計若拜登上台將會對中東較溫和。但是也有人質疑伊朗對整個地區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和代理機構到底有多少直接的控制力,而這增加了事故和錯誤計算的可能性。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說:「我相信我們仍然處於高風險時期。我只是強調這一關鍵點:我們不希望衝突升級。我們不想再找伊朗開戰。我相信伊朗現在也不希望跟美國開戰。」

參考來源:
2020/12/24 VOA Trump Warns Iran Over Rocket Attacks on Embassy in Iraq
2020/12/24 Al Jazeera Iran says US approved its funds transfer to buy COVID vaccines
2020/12/28 Al Jazeera Iran set to begin human trials of its COVID vacc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