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萬中共黨員資料外洩!外國領事館、企業、校園均遭滲透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2020 年 12 月 14 日報導,至少有 10 個駐上海的外國領事館聘有中共黨員,其中包含澳洲、英國和美國的領事館在內,這些中共黨員被聘用擔任高級事務員、經濟顧問和行政助理。外交事務專家警告,中共黨員進駐各國領事館可能已有 16 年以上的歷史了,這可能是中國間諜圈的一部分,也危及其他國家的國安。

這個消息最先披露在英國《週日郵報》(The Mail on Sunday),今年 9 月,中國異議人士在 Telegram 流傳一個包含 195 萬中共黨員資料的資料庫,交給關注中國政府活動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IPAC 在資安分析師協助下驗證這批資料後,把資料庫傳給週日郵報等全球 4 個媒體機構。

根據報導,澳洲、美國、英國、德國、瑞士、印度、紐西蘭、義大利和南非的上海領事館中均有中共黨員受聘。《澳洲人報》以澳洲為例,外交暨貿易部(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是透過上海外國機構服務處(SFASD)招聘外館工作人員,也就是澳洲外館聘用的中國員工都需要經過上海外國機構服務處這關。而上海外國機構服務處裡面至少有 12 個活躍的中共黨分支部、249 個黨員。

一位受訪的情報官員表示,即便只是領事館基層的工作,有中共黨員在其中就是會有嚴重的安全隱憂,他說:「任何在外國使館工作的中共黨員都是潛在的間諜,即使是較基層的工作,他們也可以或許獲得簽證相關的消息,或是讓原本無法得到簽證的人獲得簽證。在更高層次的位子,他們可以接觸到一些資訊,知道一些他國情報人員的身份,甚至知道一些加密的資訊。而有一些國家知道這些事情,還堅持在當地聘用中國員工,這是相當不尋常的。」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發言人阿姆斯壯(Samuel Armstrong)說:「上海外國機構服務處是一個外表良善的國家間諜機構。」

外流的資料顯示各國駐中領事館、外資企業、高等教育場所、金融機構、國防相關機構、醫療科技業等,都有中共黨員長期且大量滲透,必要時都可能為中國共產黨服務。
圖/Pete Linforth from Pixabay/報呱製圖

《澳洲人報》指出,在美國上海領事館工作的中共黨員有 6 個,包括政治專家、採購主管和助理。根據 LinkedIn 的資料,其中一人已經在美國領事館工作了 12 年,另一人年資則 13 年了。而英國駐上海領事館則有一位高階的工作人員,他利用外交掩護在軍情六處(MI6,英國秘密情報局)官員身邊工作,已造成英國情報恐外洩給中共的擔憂。一位英國資深國安人士表示,駐外機構聘用中共黨員完全是讓國安曝於巨大風險之中而且有違規定。瑞士領事館有一名貿易工作人員和一名高階人員是中共黨員,而德國領事館有一名行政人員是中共黨員,義大利領事館有一名中共黨員工作了 12 年,義大利領事館有一名已工作了 16 年。此外有一位黨員在美國領事館當了 8 年高級政治和政府事務專員後,跳槽到英國領事館。

《澳洲人報》的分析報導部分是來自 195 萬筆從上海伺服器外洩的中共黨員資料,其中包括黨員的職務、出生日期、身份相關號碼、電話號碼和種族。這份外洩的數據還包含超過 7.9 萬個黨分支機構的詳細資訊。外洩時間是 2016 年 4 月 16 日並且在 7 月 6 日在聊天室被公開的,可能是中國異議人士冒著生命危險竊取外洩。查爾斯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學者暨「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作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認為,這份名單對分析中國如何滲透澳洲以及中國間諜的活動提供很大的幫助,他說:「上海是中國組織間諜活動的主要樞紐。中國的間諜活動和外國干預(這兩個)系統有很多部分是重疊的,(中國)國家安全部經常利用上海社會科學院招募外國學者。」

此外,這份外洩的資料還顯示,掌握武漢肺炎關鍵疫苗的輝瑞、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等藥廠,還有涉及數百億美元國防產業利益的空中巴士(Airbus)、勞斯萊斯(Rolls-Royce)、及波音等西方企業以及大學,均僱用了數百名中共黨員。金融機構如澳盛銀行集團(ANZ)在中國的分公司至少有一個黨分支與 23 個中共黨員,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於 2016 年至少聘用逾 600 名中共黨員。儘管沒有證據表明外洩的黨員名單上有任何人替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而且許多人可能是為了前程而入黨的。但這引起了人們對領事館和大公司保密措施的擔憂。中共有 9200 萬黨員,宣示入黨時是要把黨的利益放在首位,並隨時準備「要為黨犧牲一切」。

參考來源:
2020/12/13 Daily Mail Leaked files expose how Chinese ‘state-sponsored spy ring’ infiltrated Australian, British and US consulates – with some Communist Party members placed in place for more than a decade
2020/12/14 The Australian Party insiders in the ranks: communists infiltrate Western consulat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