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併購行壟斷之實?臉書和Google陷訴訟戰

臉書和Google雙雙面臨反托拉斯法起訴  圖/arr from pixabay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以及幾乎美國絕大多數的州 2020 年 12 月 9 日對臉書提起壟斷訴訟,指控臉書併購對手 Instagram 和 WhatsApp 後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這次的雙重訴訟可能會讓臉書被迫出售 Instagram 和 WhatsApp。另一方面,上一個被美國政府提起反托拉斯訴訟的 Google 11 日再收噩耗,加州檢察長要求加入對 Google 的訴訟,這是第一個民主黨執政的州控訴 Google。

臉書於 2012 年以 10 億美元收購 Instagram,2014 年以 190 億美元收購 WhatsApp。美國聯邦和州的監管機構表示,這些交易應該要取消。但此舉可能會引發未來長年的法律戰,因為聯邦貿易委員會在幾年前就已確認過這些交易案。但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代表其他 46 個州發言表示:「近 10 年來,臉書利用自己(在社交媒體)的宰制地位和壟斷力量壓制較小的競爭對手,扼殺競爭,這一切都是以犧牲一般用戶作為代價。」美國目前沒參與臉書壟斷訴訟的州為華盛頓特區、關島、阿拉巴馬州、喬治亞州、南卡羅來納州和南達科他州。

臉書的法律顧問 Jennifer Newstead 稱這些訴訟是歷史修正主義(historical revisionism),反托拉斯法不適用來懲罰「成功的公司」的,她指出 Instagram 和 WhatsApp 是在被臉書收購後才大放異彩的,Jennifer Newstead 說:「政府現在想要(讓收購案)重來,就是在向美國企業發出警告:買賣永遠無定案的一天。(意指商業買賣隨時都會被政府推翻)」Newstead 進一步指出,用戶可以免費使用 WhatsApp,而競爭對手 YouTube、Twitter 和微信也都發展得還不錯。不過,反托拉斯法專家表示,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在 2008 年說過:「收購勝過競爭。」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針對司法單位所提起的反托拉斯訴訟有不同的看法,認為此舉無疑是「拆解一隻會下金蛋的巨鳥」。
圖/CHAD CROWE/The Wall Street Journal

Bloom Strategic Counsel 顧問公司的專家 Seth Bloom 表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訴臉書的案子明顯弱於美國司法部對 Google 的訴訟案,法院很難下令讓臉書收購多年的資產再次出脫。而對於 Google 一案,加州檢察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已經跟其他 11 個州要求加入對 Google 的訴訟,加州等州的加入訴訟請求並未新增新的事證或主張,因此貝塞拉認為,加入訴訟的請求不會拖延到案子的進行。

Google 則再度否認有不法的行為並表示,Google 之所以在網路搜尋佔有主導地位,因為消費者喜歡 Google。Google 發言人說:「人們之所以選擇 Google,是因為他們選擇這麼做,而不是因為他們被迫這樣做,或是因為他們找不到其他替代品。」

美國華盛頓地方法院法官梅塔(Amit Mehta)說,Google 必須在 12 月 18 日前回應加州加入訴訟的要求。司法部則歡迎加州的加入,發言人 Brianna Herlihy說:「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反托拉斯案顯示出兩黨廣泛的擔憂,也就是 Google 透過阻斷競爭來保持其壟斷地位。」

報呱小教室

反托拉斯法(Antitrust Act)
在 19 世紀,美國因生產技術的創新及交通成本降低、1880 和 1890 年代之嚴重蕭條所導致小企業大量倒閉而大企業掌握市場,這些綜合因素造成美國大企業蓬勃發展。在當時,相對於農人和工人,企業賺取鉅額利潤,造成社會所得分配不均的問題非常嚴重,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在 1880 年,人民黨員(Populist)結合農民、勞工和小型企業成為一股政治勢力,反對大企業壟斷市場及不公平競爭,希望透過議會立法保障其權益。在 1889 至 1891 年共有 18 個州通過反托拉斯法,但因相關之民法及案件牽涉不同轄區問題而造成各州所立之反托拉斯法沒有多大成效,各界要求聯邦政府訂立聯邦反托拉斯法。
第一部反托拉斯法《1890年謝爾曼反壟斷法》(Sherman Antitrust Act of 1890),禁止以托拉斯(商業信託,trust)形式訂立契約、實行合併或陰謀限制貿易的行為。1914年,美國國會制定了第二部反托拉斯法《克萊頓反壟斷法》(Clayton Act),明確規定了非法壟斷的定義。
1890 年由哈理遜總統簽署,正式成為一項法案之後經歷多次修法,終於在 1914 年由聯邦政府成立一個專門調查和執行反托拉斯法之機構 —— 聯邦交易委員會組織(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

歷史修正主義(historical revisionism)
在歷史編纂學中是指根據以往被忽略的證據,重新解讀主流的歷史觀點。 它通常意味挑戰被專業學者所持有的對一個歷史事件的傳統觀點,或引入新證據,或重新陳述參與人的動機和決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來源:
2020/12/10 Reuters Facebook faces U.S. lawsuits that could force sale of Instagram, WhatsApp
2020/12/12 Reuters California files to join U.S. antitrust lawsuit against Google
2020/12/09 CNBC FTC and states sue Facebook, could force it to divest Instagram and WhatsAp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