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科學家遭暗殺後 美國派團前往中東處理爭端

白宮高階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將率團前往中東處理卡達與阿拉伯國家間紛爭。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Public Domain

伊朗最重要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2020 年 11 月 27 日在德黑蘭遭刺殺身亡後,中東局勢的緊張氣氛陡升。美國官員在 29 日表示,美國將派出白宮高階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內的訪問團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與兩國領袖會談,會談內容將涉及卡達與其他阿拉伯國家之間的爭端。對於是否會談其他議題,官員則拒絕透露。

前情提要:
以阿歷史性密會期間傳美欲攻擊伊朗 伊朗重要核子科學家遭刺身亡
法媒: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著伊朗未來局勢

美國高級政府官員周日表示,庫許納將會在沙烏地阿拉伯耗資 5000 億美元打造的沙漠城「新未來」(Neom)拜訪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以及卡達公國。美國訪問團除了庫許納之外,還有中東特使柏柯維茲(Avi Berkowitz)、前國務院伊朗政策特別代表暨胡克(Brian Hook)、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執行長柏勒(Adam Boehler)。

雖然庫許納此次中東之行是在伊朗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遭刺之後沒幾天,但根據美國官員已透露的資訊顯示,庫許納主要是前往中東處理阿拉伯國家與卡達之間的問題,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成員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 2017 年跟卡達斷交,並指控卡達資助恐怖主義與伊朗。而前幾日,庫許納也曾在白宮會見科威特外交部長 Sheikh Ahmad Nasser al-Mohammad al-Sabah,科威特在弭平波斯灣合作理事會和卡達之間的爭端裡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

在庫許納一行人前往中東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期頻繁往返中東與美國之間,並會見多國政要,積極處理中東事務:

沙烏地阿拉伯高級官員曾在 10 月時表示,跟卡達的爭端已經有了一些進展。沙烏地阿拉伯親王暨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說:「我們願意繼續跟卡達兄弟交往,我們希望他們對這一交往也做出同樣的承諾。但我們確實需要解決四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巴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安全問題,我認為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找到解決方案。」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說:「波灣危機(指與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的爭端)沒有贏家,卡達希望可以馬上結束(危機)。」

另一方面,在伊朗核子科學家遭刺幾天前,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會見王儲沙爾曼,這是以色列首次公開承認總理拜訪沙烏地阿拉伯,而期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場,這個歷史性會議的主軸是「反伊朗」,以及中東國家的戰略調整。不過,沙爾曼和尼坦雅胡均擔心未來如果是拜登入主白宮,會重回對伊朗相對軟性的歐巴馬路線,這會導致美國再度跟中東盟友回到緊張的關係。而拜登曾表示,如果伊朗恢復遵守核子協議,會重新加入川普在 2018 年退出的核子協議,也就是重回歐巴馬路線。

自 2020 年 8 月以來,白宮高階顧問庫許納的中東團隊已經協調讓以色列跟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蘇丹之間的關係正常化。而「防堵伊朗」則是中東國家團結的因素

報呱小教室

2017 卡達與阿拉伯國家斷交事件
2017 年 5 月 24 日卡達國家新聞社張貼出一篇據稱為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要求改善與伊朗關係,以及批評部份波斯灣國家的言論聲明。這份聲明內容提及塔米姆對伊朗、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運動哈瑪斯(Hamas)、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及黎巴嫩武裝什葉派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的正面言論。

儘管卡達當局隨即否認這些言論,並將之歸咎於「可恥的駭客網路犯罪」,卡達外交部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更表示,杜哈當局是「敵對媒體運動」的受害者,然而此份聲明仍引起波斯灣國家極大的不滿。隔(25)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貝亞報」(Al Bayan)在頭版頭條刊登「卡達分裂阿拉伯」,沙國營運的日報「生活報」(Al Hayat)則提及對卡達的「大規模憤慨」。

同年 6 月 5 日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與卡達斷交,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葉門與利比亞東部政府亦相繼跟進,這些中東國家多年來持續指控卡達資助恐怖主義,積怨已深。斷交後沙國旋即切斷與卡達所有陸海空接觸。

參考來源:
2020/11/29 Al Jazeera Trump adviser Kushner and team heading to Qatar, Saudi Arabia
2020/11/30 The Guardian Kushner heading to Saudi Arabia and Qatar amid tensions over Iranian scientist kill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