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莫里森震怒要求中國為挑釁之舉道歉!推特拒下架澳媒反擊

中國政府跟民主國家論人權?是挑釁還是耍蠢?  圖/報呱製圖

澳洲國防軍 (ADF) 在 2020 年 11 月 19 日承認,澳洲特種部隊(SAS)士兵涉嫌在數年間於阿富汗殺害 39 名戰俘及農夫、青少年等平民。30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貼了一張惡質變造圖片諷刺澳洲國防軍,圖中顯示澳洲軍隊把血淋淋的刀子架在阿富汗兒童脖子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隨即公開表示,已要求趙立堅刪除這個「挑釁又令人非常反感」的圖片並公開道歉。中國拒絕道歉,堅稱澳洲要為阿富汗人失去生命感到愧疚。

前情提要:澳洲特種部隊在阿富汗犯行移交刑事調查

針對澳洲特種部隊涉嫌在阿富汗所犯下的戰爭犯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表示對於澳洲軍隊殺害阿富汗平民感到震驚並附上一張變造圖片,圖片上顯示一個澳洲軍人拿血淋淋的刀子架在一名抱著羊的阿富汗兒童脖子上,並諷刺說:「別擔心,我們將為你帶來和平!」

就在該則推文上架的兩小時內,澳洲總理莫里森隨即公開嚴正要求趙立堅撤下這個令人作噁的惡質貼圖並正式道歉,他認為這種使用變造圖片的挑釁動作只會讓兩國原本就已經冰凍的關係更是雪上加霜。澳洲政府已經向中國駐澳洲大使表達憤怒之意,並向推特聯繫要求刪除該則推文。

在中國外交部 30 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趙立堅並未出現,但新聞司司長華春瑩說:「澳洲對我同事的推文反應如此強烈,這是否意味著他們認為殘酷殺害阿富汗人的生命是合理的?阿富汗人命至關重要……澳洲士兵不應該感到羞恥嗎?」不過,趙立堅曾在 27 日的記者會針對澳洲軍隊殺害阿富汗平民一事表示,這件事充份顯示西方國家是一直在吹噓人權和自由的偽善。趙立堅更將該則推文至頂釘選。

澳洲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則支持總理莫里森的立場,反對趙立堅的推文。他認為這則推文是沒道理的、煽動性地且有很深的冒犯之意,他說:「澳洲對這一張圖(趙立堅的貼圖)的譴責是高於政治的。」工黨外交事務發言人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這條推文是不負責任的,這不是成熟大國的行為。

在澳洲軍隊殺害阿富汗平民的報告發表之前,澳洲總理莫里森致電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對於澳洲軍隊的不當行為表示深切的哀悼。澳洲國防軍總司令坎貝爾(Angus Campbell)在發表報告時說:「真誠、毫無保留地代表澳洲國防軍向阿富汗人民道歉。」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一直以來不斷反駁澳洲指控中國打壓人權,其中包括中國大規模迫害維吾爾人,將上百萬維吾爾人關進所謂的「再教育營」。

中國政府跟民主國家論人權?是戰狼外交的挑釁還是耍蠢的外交災難?

推特是否雙重標準,不敢惹中國?

對照推特對待美國總統川普、選戰團隊及部份網友針對美國總統大選的鐵腕言論審查,推特官方對待趙立堅推文的方式異常「柔和」。 推特官方僅遮蔽照片保留批評言論,更直言不會下架趙立堅的帳號,明顯有雙重標準之嫌
圖/擷取自Lijian Zhao 赵立坚@zlj517/Twitter

這次事件意外引發網友議論推特的「雙重標準」—— 儘管莫里森表示第一時間已要求推特下架該則推文,卻遭到推特官方拒絕,並表示已做「加註敏感內容警語」處理(如上圖紅框所示)。這樣的處置方式不得不讓人對照起美國總統川普及其團隊、部份網友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所受到的待遇,推特官方在當時甚至輕易的就懲罰關閉他們認為有問題的帳號,而川普至今只要是針對選舉爭議的相關推文仍遭推特官方加註「該則訊息內容有誤」等警語。

澳媒反擊

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12月1日頭版整篇以「六四坦克人」照片回嗆中國!
圖/擷取自 The Daily Telegraph

2020 年 12 月 1 日澳洲《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以頭版「六四坦克人」照片回擊中國冒犯澳洲的醜陋行徑。標題「COP IT TWEET」是以澳洲俚語 cop it sweet 作為雙關語,意思是「不爽也吞下去不准囉唆!」,Tweet 是「推特推文」之意。在頭版內文中刻意模仿趙立堅推文,寫道:「中國士兵殘殺中國平民和學生的行徑真是太令人震驚了。我們強烈譴責這種行為並呼籲追究他們的責任。附註:這張照片是真的

西方民主世界串連買爆澳洲葡萄酒

日前中國向澳洲酒商課徵懲罰性的 212% 葡萄酒進口關稅之後,由 18 名跨國反中派國會議員,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等,於今年 6 月初成立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IPAC)為聲援澳洲,發起「在 12 月買爆澳洲葡萄酒」倡議,號召全球反中、挺民主人士團結,以實際購買行動挺澳洲。

參考來源:
2020/11/30 The Guardian China rejects Australian PM’s call to apologise for ‘repugnant’ tweet with fake image of soldier
2020/11/30 BBC Australia demands China apologise for posting ‘repugnant’ fake image
2020/12/01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Will not be bullied’: citizens around the world told to buy Australian wine in stand against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