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澳洲葡萄酒收取高額關稅 澳貿長:不屈服於貿易威脅

澳洲葡萄酒被中國政府施加高額保證金  圖/matching food and wine

自從去年澳中關係緊張以來,中國就不斷在貿易上對澳洲施加壓力,顯然以商逼政。上週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向媒體《澳洲金融評論》遞交了一份澳洲的「罪狀」,羅列 14 條「罪名」,本週五(11 月 27 日)中方又如先前曾經警告過的,​以反傾銷為名義,​對澳洲​兩公升以下裝​葡萄酒​加收關稅,且毫不避嫌的給予其中一家酒商特別的待遇。

前情提要:中國氣噗噗!羅列澳洲十四宗罪

獲得特殊待遇的澳洲天鵝莊(Australia Swan Vintage)是由中國企業家所創立,經常批評當前澳洲政府的前駐中國大使芮捷銳(Geoff Raby)則是該公司的商業顧問,有些時候還為產品做品牌代言。似乎是因為這層關係,澳洲天鵝莊被​課以 107.1% 的關稅,其餘所有澳洲酒商​的「懲罰性」關稅則為 160% 甚至更高​,最高為 212%​

《澳洲金融評論》的政治版編輯庫瑞(Phillip Coorey)在一篇評論文章當中寫道,在此之前,澳洲政府總是試圖將中國方面以商逼政的舉措解釋為個案,但這次中國不僅沒有理會澳洲在外交上釋出的善意,甚至沒有在​徵收關稅之前照會澳洲政府,連「基本的禮儀」都不顧,可見其惡毒。

中國是澳洲葡萄酒出口的最大市場,佔澳洲出口的 37%,價值 12 億澳幣。

這次中國的舉措似乎真的激怒澳洲政府,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終於放棄了先前澳洲政府面對中國時的「策略性耐心與協調」(strategic patience and consistency),公開表示中國對澳洲的種種舉措並非各自獨立的零星事件,而是一種「故意的策略」。

中國對澳洲葡萄酒所​收的懲罰性關稅最高達到 212%,對此伯明罕表示,這將會壓垮高達 130 億澳元的出口市場。他並且指出,北京此舉違反了澳中自由貿易協定,也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關於防止傾銷的關稅規定(亦即澳洲並沒有對中國傾銷葡萄酒)。

這是澳洲政府首次將中國對澳洲外銷商(葡萄酒、龍蝦、棉花、木材、大麥等)的打擊與兩國交惡聯繫在一起。根據花旗銀行的估算,若中國將鐵礦也加入制裁行列,在最壞情況下,澳洲出口損失可能高達 760 億澳元。2019~20 年澳洲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約為 1,500 億澳元,可見影響之深。

伯明罕表示,澳洲不會屈服於這樣的貿易威脅。他說「澳洲政府會始終堅持我們的價值和澳洲的主權,在每一個環境保護澳洲的利益」。他並且指出,中國以這樣的方式打擊澳洲的出口業,勢將危害中國的國際地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7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澳洲金融評論)    Australia slams China’s trade thuggery after wine hit job
2020/11/27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澳洲金融評論)    Government finally calls out China’s behaviour for what it really 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