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歷史性密會期間傳美欲攻擊伊朗 伊朗重要核子科學家遭刺身亡

歷史性的以阿密會給拜登團隊釋出重大訊息。  圖/報呱製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兩週前《紐約時報》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有可能在任期的最後兩個月內對伊朗的核子設施展開攻擊,本週三(11 月 25 日)美國新聞網站《軸心》駐台拉維夫記者則引述不具名的以色列資深官員的消息,稱以色列在過去的數週裡一直為了川普離任前將攻擊伊朗預作準備,雖然眼前並沒有情報指出美國即將展開此等攻擊。另一方面,伊朗最重要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11 月 27 日在德黑蘭驚傳遭刺殺身亡。

《軸心》形容這段時間為「極其敏感」的時期,確實也有一些引人揣測的事件發生,例如目前盛傳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之前的週日(11 月 22 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會見該國王儲賓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消息。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視彼此為寇讎,但伊朗是他們共同的敵人,而尼坦雅胡和賓沙爾曼的會面又「恰巧」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波灣之行同時。

路透社專文評論認為,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這場歷史性祕密會談明顯對拜登團隊透露出一個重要訊息:兩國仍會堅定地遏止他們的共同敵人,伊朗。「就是伊朗、伊朗、伊朗」以色列內閣大臣哈尼比(Tzachi Hanegbi)在回覆以色列陸軍廣播電台訪問時如此談道,「拉出一條孤立伊朗的軸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報導指出,以阿兩國擔心拜登的伊朗政策將會走回歐巴馬時期,如此一來華盛頓與中東傳統盟國們的關係又會重回緊張。

上週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伊朗的莫斯塔撒芬基金會(Mostazafan Foundation),指稱莫斯塔撒芬基金會剝奪伊朗人民的財物,拱手送給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讓他得以「裝修辦公室、犒賞政治盟友、迫害與其政權為敵者」。國務卿蓬佩奧則在一份標題為《制裁伊朗的重要性》的報告中指出,近來西方媒體多有報導伊朗提高濃縮鈾囤積量的新聞,可見伊朗的威脅性,並強調美國一旦放棄制裁就會蒙受其害,顯然意指反對制裁伊朗、主張美國應該回到 2015 年伊朗核協議的拜登。

在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卻不承認王儲曾與以色列總理會面。不過一些航空觀察者告訴媒體,尼坦雅胡所搭乘的飛機確實曾飛到沙烏地阿拉伯的「新未來」沙漠城(NEOM),且在地面停留數個小時,之後又飛回以色列。這類觀察與以色列流出的消息可以相互印證,讓外界好奇的揣測兩國關係的未來發展。

遭到暗殺的伊朗重要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
圖/Tasnim news

川普攻打伊朗?重要核子科學家遭刺殺亡

就在美國準備攻打伊朗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之際,伊朗最重要的核子科學家法克里薩德 11 月 27 日在德黑蘭東部外郊遭到攻擊身亡。伊朗武裝部隊參謀長巴格瑞(Mohammad Bagheri)痛斥:「恐怖組織及其首領們和主導這次的幕後主導者們要知道,嚴厲的報復在等著你們。」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則直指以色列要為這場刺殺行動負責,並呼籲歐盟和國際社會停止他們的雙重標準,譴責恐怖行動。

法克里薩德在 2007 年被聯合國安理會認證為伊朗核子武器的重要推動者,他同時也是伊朗國防部研發與創新組織負責人,過去伊朗曾數度拒絕聯合國核子監察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欲提問法克里薩德的要求。法克里薩德在 2019 年 3 月 22 日遭到美國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則是轉發了以色列記者 Yossi Melman 的推文,該則推文提到:「法克里薩德是伊朗祕密軍事計畫的首腦,同時也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多年來亟欲拿下的目標。他的死亡對伊朗當局心理上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實際上亦造成嚴重傷害。」一名接近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 Corps,IRGC)的伊朗記者 Hossein Dalirian 亦指控摩薩德必須要為這起暗殺行動負責。

根據伊朗半官方媒體《Tasnim》報導,恐怖份子先是引爆另外一台車,然後開始以火力攻擊法克里薩德所乘坐的車輛,最終法克里薩德及其保鏢不敵暗殺者火力,法克里薩德在送醫急救後仍宣告不治。截稿為止,以色列總理辦公室拒絕評論這起暗殺事件。而在美國,五角大廈、國務院和白宮也沒有即時做出任何評論,拜登團隊亦拒絕評論。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6    Fox News(福斯新聞)    Israel preparing for potential US military strike on Iran: report
2020/11/25    Axios(軸心)    Scoop: Israeli military prepares for possibility Trump will strike Iran
2020/11/25    Brookings(智庫布魯金斯)    Saudi-Israeli relations: The curious case of a NEOM meeting denied
2020/11/27 Reuters Analysis: Covert Israeli-Saudi meeting sends Biden a strong message on Iran
2020/11/27 Reuters Suspected Iranian nuclear mastermind Fakhrizadeh assassinated near Tehran
2020/11/27 Rudaw Top Iranian nuclear scientist assassinated near Tehr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