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指政治立場嚴重偏頗 祖克柏杜錫出席參議院聽證會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左)和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右)到參議院聽證會上報告。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和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2020 年 11 月 17 日出席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說明臉書和推特處理 2020 總統大選的狀況,特別是關於《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拜登以及其兒子韓特.拜登(Hunter Biden)的醜聞疑雲,以及這兩家公司是否在黨派的立場中有嚴重偏頗。這場聽證會也涉及社交媒體平台是否對於貼文內容免責及限制言論的權力。

《紐約郵報》在 10 月報導了拜登兒子韓特.拜登(Hunter Biden)的醜聞疑雲,內容是根據韓特 2019 年 4 月遺留在德拉瓦州(Delaware)一家電腦維修店的電腦中資料。《紐約郵報》也在推特和臉書發表相關報導。當時推表示《紐約郵報》的文章違反推特的「禁止使用從駭客手中獲得的私人訊息內容」政策,而封鎖《紐約郵報》的帳號。臉書則採取相對和緩的手段,僅降低相關文章觸及率。

推特執行長杜錫在聽證會一開始再度解釋,推特當時封鎖帳號的做法在經過後來進一步的檢視認為是錯誤的。杜錫說:「我希望能說明我們行動背後的理由,並展示我們應對回饋能力(意思是指糾正錯誤),錯誤和變更對大眾都是透明的。」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說:「我認為共和黨和民主黨擔心社交媒體使用這種力量,來告訴我們可以看到什麼、不能看到什麼、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不是真實的。」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針對推特刻意在總統川普的推文底下增添假訊息標籤的行為要求執行長杜錫說明。
圖/川普官方推特截圖/報呱製圖

另一方面,臉書和推特都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某些貼文上標記假資訊的標籤。例如,推特 16 日在川普「選舉是我贏」(I WON THE ELECTION!)的貼文標記「與官方來源認定的選舉結果不同」(Official sources called this election differently),不過推特後來已改成標記「與多方來源認定的選舉結果不同」(Multiple sources called this election differently)。而臉書也在選後兩天封鎖粉絲頁 Stop the Steal,這是一個擁有 35 萬名成員的專頁,是川普的支持者用來組織抗議活動的平台。

對於政治立場偏頗,祖克柏說:「在少數幾項政策中,我們對政治人物是有例外,其原則是人們應該要能夠聽到民選官員和候選人的發言。不過,如果總統或其他任何人散佈仇恨言論、煽動暴力或發表不承認選舉結果的言論,則將得到跟一般人一樣的待遇(意思是遭警告或封鎖)。未來也將繼續如此做。我確實認為,我們的員工中,至少是全職員工,在政治上比整個社會的左派(比例)略高一點。」但他特別指出,在做內容審查 3.5 萬人的團隊跟在矽谷左傾的技術中心是不同團隊。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則是指責推特選擇性地、對政黨有偏頗地在實施標籤政策,他之前在推特上傳一名德州婦人涉嫌參與 134 項選舉詐欺罪的起訴書,受到推特偏頗的對待。杜錫說:「我們確實有一項跟公共利益有關的政策,針對全世界的領袖是有例外,如果(他們)的貼文違反規範,我們會把它留著(一般的話是刪除),但是在後面標注標籤,且不允許其他人分享這則貼文。不過如果是有增加自己的看法則可例外。而如果帳戶不再是全球性領袖,這些例外措施就會失效。」

民主黨籍參議員杜賓(Dick Durbin)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危險的世界中,國家有國安問題。美國面臨近代最嚴重的大流行性公共衛生危機,我們正面臨著美國總統職位是否將和平過渡權力的挑戰。但我們認為這些議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確定社交媒體是否歧視共和黨人。」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參議員葛蘭姆表示,這場聽證會主要是討論社交媒體是否在審查上存在偏見以及反保守主義

另外,聽證會也論及將剝去對科技平台公司在網路內容上的免責權及限制言論的權力。兩黨議員都對修改 1996 年所制定的《通訊規範法案》(CDA)第 230 條表示支持。這項法律規定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無需為第三方使用者的言行負法律責任,同時也保護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出於善意考量,而對冒犯性的內容進行限制,或者賦予他人技術手段來限制冒犯性內容的行為。

參考來源:
2020/11/17 Al Jazeera Facebook, Twitter grilled on election response by US senators
2020/11/17 The Guardian Twitter and Facebook CEOs testify on alleged anti-conservative bia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