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雨飄搖之中 玻利維亞左翼新總統勝選就任

玻利維亞左翼新總統阿爾斯(Luis Arce)在2020年11月8日宣誓就職。  圖/Lucho Arce/Facebook

玻利維亞政局在 2019 年發生大動盪,原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遭軍方逼迫下台流亡,其後由臨時總統艾尼茲(Jeanine Anez)掌政等待重新選舉。但遇上武漢肺炎疫情遲至 2020 年 10 月 18 日才舉行總統大選,左翼的阿爾斯(Luis Arce)以超過 55% 的得票率當選,阿爾斯強調社會主義並要與其他左翼政府加強聯繫。此外,即將卸任的右翼政府在 11 月 8 日(日)的總統就職典禮來賓邀請名單上與新任總統發生意見不合。

以訴求社會主義運動的阿爾斯獲得壓倒性勝利,他在就職時誓言要重建經濟,跟左翼的鄰居恢復聯繫,只做一任總統不求連任。但是,玻利維亞民主中心發起人 Jim Shultz 表示,到時候情況不一定會這樣,他說:「當然他(阿爾斯)一開始這麼說。就讓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憲法賦予他有地第二個任期的選擇。」

現年 57 歲在英國華瑞克大學(Warwick University)取得碩士學歷的阿爾斯表示,拉丁美洲人將不再接受反民主的右翼政權了,他說:「我們已為玻利維亞爭取了民主,我們要傳達的是,我們不會容忍拉丁美洲有任何形式的獨裁政權和政變。將會為去年遭殺害的平民尋求正義。」觀察家認為,莫拉萊斯被趕下台而流亡,阿爾斯的壓倒性勝利,均表明社會主義運動在玻利維亞復活了。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8日訪問玻利維亞。
圖/Lucho Arce/Facebook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就職前夕,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巡迴訪問南美洲,並於 11 月 8 日與新任總統阿爾斯會面,雙方表示將進一步拓展雙邊關係。而已與玻利維亞建交 35 年的中國,也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名義發出賀電。

另一方面,阿爾斯也在準備就職一事上跟即將卸任的政府產生衝突,導致氣氛緊張。即將卸任的政府原先宣布不邀請前總統莫拉萊斯的好友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參加就職典禮,反而邀請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但在新舊任政府會談後,最後決定邀請馬杜洛和阿根廷左派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來參加。但吊詭的是,艾柏托並不承認阿爾斯是玻利維亞總統,而且還收留流亡的莫拉萊斯。

阿爾斯雖表示無法容忍獨裁政權,但他也承諾要跟貝隆保護主義(Peronist protectionism)的領袖保持聯繫,並恢復與古巴、委內瑞拉、阿根廷等左翼政府的關係。他認為,川普支持的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無法代表委內瑞拉人民。

參考來源:
2020/11/06 VOA Bolivia’s President-Elect Prepares for Sunday Inauguration
2020/11/06 Anadolu Agency Bolivia’s Arce prepares for swearing-in amid tensions
2020/11/08 The Guardian Bolivia’s leftwing president-elect: ‘We have reclaimed democra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