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澳洲駐中大使:中國擅長見縫插針抹黑澳洲

圖/報呱製圖

本月稍早澳洲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在聽證會中要求華裔澳人公開譴責中國共產黨一事,被工黨指責為麥卡錫主義,也在澳洲掀起關於種族與對外政策的爭議,週四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祕書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也在參議院的一場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會利用澳洲就對中政策的辯論,將澳洲描述為一個「不包容的國家」,對澳洲的形象造成損害。

前情提要:華裔澳人處境劣化 在參院聽證被要求公開譴責中共

除了最被指責的阿貝茨以外,曾致電祝賀蔡英文總統連任就職的執政聯盟國會議員克利斯坦森(George Christensen)也被工黨點名,透過發動公開指責中國政府的活動而煽動種族主義。孫芳安則避免在聽證會上對任何人指名道姓,並強調北京期待的就是看到澳洲陷入分歧。

遭指控有「歧視」之嫌的澳洲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
圖/Eric Abetz @SenatorAbetz/Twitter

孫芳安表示,中國政府利用官媒等宣傳機器扭曲澳洲的形象,將澳洲形容成「不包容、分歧且歧視不同群體」的國家,對此她感到遺憾。她說現在中國不僅是對內將澳洲做負面的宣傳,也將此等宣傳付諸國際。

2011~15 年間任澳洲駐中國大使的孫芳安強調,中國擅於見縫插針,但她當然不會建議澳洲官員進行言論的自我審查,因此如何應對中國就成了困難的問題,她敦促政界應該要就澳洲的重要價值形成跨黨派的共識,這樣才能傳遞強有力的訊息。

而關於當前澳洲政界的爭執辯論,孫芳安表示,「現實情況是,不論一個人的國籍為何,只要那個人的出身起源是中國,中國就會認為那個人是中國人」,並且對這些人抱有一定的期望,因此該如何應對澳洲境內的華裔澳洲人,確實也是澳洲當前的一項難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29    The Australian(澳洲人報)    Senior diplomat warns China is the ‘challenge of our age’
2020/10/29    ABC(澳洲廣播公司)    Beijing could use China policy debates to portray Australia as ‘intolerant’ country, DFAT official wa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