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單一政黨國會過半 紐西蘭執政黨大選獲壓倒性勝利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成功連任,更帶領執政黨在國會一舉過半。  圖/New Zealand Labour Party

紐西蘭 2020 年 10 月 17 日舉行國會改選,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領軍的中左翼工黨贏得半個世紀以來最大的選舉勝利,自 1996 年採用聯立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以來首次單一政黨獲得過半席次。阿爾登 18 日表示,將在 3 週內程組新的政府,但拒絕透露是單一政黨執政還是維持聯合政府。

報呱小教室

聯立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
又稱「補償制」、「德國制」,是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制度的一種,更接近於比例代表制,以第二張圈選政黨的票,決定每個政黨最終總席次。

紐西蘭此次大選原定於 9 月進行,但因武漢肺炎再次爆發後而往後推了一個月。執政黨工黨獲得了 49.1% 的選票,將在 120 個國會席次中取得 64 席。反對黨中右翼民族黨僅獲得 26.8% 選票,取得 35 席。而綠黨獲得 7.6%的選票,較上屆有所成長。而代表 15% 人口的原住民毛利黨則重返議會。副總理皮特斯(Winston Peters)領軍的紐西蘭第一黨(New Zealand First Party)得票率僅 2.7%,未能取得席次。

在過去 3 年中,阿爾登與綠黨和民族主義紐西蘭第一黨結盟。儘管此次選舉結果讓阿爾登可以不用尋求結盟,但各黨派尋求結盟建立共識以是紐西蘭政局的常態。阿爾登說:「我一直是一個尋求共識的人,但我還需要遵循已經工黨賦予的任務,我已經告訴綠黨下週會跟他們談。我現在不想下任何結論。」此外,阿爾登向支持者許諾,將打造一個適合所有人的經濟、創造就業、培訓人員、保護環境並應對氣候挑戰和社會不平等的國家。

紐西蘭工黨本次國會大選單獨過半,創下史上頭一遭!
照片中成功連任與新科國會議圓通通在一起合照慶祝。
圖/New Zealand Labour Party

此次選舉結果代表紐西蘭人民認可阿爾登過去幾年的國家治理,期間經歷基督城清真寺恐攻、火山爆發以及近期的武漢肺炎疫情。此外,她也積極推動提升婦女權利、社會正義、多邊主義。但批評者則認為她在經濟上無重大的建樹,尤其是這個夏天因疫情沒任何國際遊客重創旅遊業。未取得席次的在野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副主席布朗里(Gerry Brownlee)說:「本屆政府的最後 7 個月,由於疫情,他們過去承諾的所有問題都被擱置了。就是這麼簡單。」

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政治分析家愛德華茲(Bryce Edwards)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轉變,投票結果是紐西蘭 80 年選舉史上最大的波動之一。」民主專案(Democracy Project)的分析師 Geoffrey Miller 說:「儘管選舉向左傾斜,但阿爾登仍可能繼續走中間派路線,主要是要實施漸進式改革,她希望這種改革將延續政府的未來方向。因為她將勝利歸功於之前支持國家黨的中間右翼選民(轉投左翼)。」

另一方面,紐西蘭 17 日也順道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要將安樂死和娛樂性大麻合法化,投票結果將於 10 月 30 日宣布。這可能會讓紐西蘭成為繼加拿大、喬治亞和烏拉圭,以及美國的 9 個州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之後,允許成人使用和銷售娛樂性大麻的國家。荷蘭僅醫療用大麻合法,娛樂性大麻屬非法,但在許可的大麻咖啡店中容許使用和銷售,持有不超過 5 克則已除罪化。

參考來源:
2020/10/18 Reuters New Zealand’s Ardern to form government within three weeks after historic election win
2020/10/17 Reuters New Zealand’s Ardern wins ‘historic’ re-election for crushing COVID-19
2020/10/18 BBC New Zealand election: Jacinda Ardern’s Labour Party scores landslide w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