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大選結果不影響美台關係 已無戰略模糊空間

美學者認為無論總統大選結果如何,美台關係不會改變太多。  圖/USC US-China Institute

美台中關係是這一次美國大選的焦點話題之一,面向相當廣泛。瑪莉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政治科學與國際關係主任范麗莎(Elizabeth Freund Larus)接受美國《外交家》雜誌專訪時指出,美國事實上從 1930 年代起就支持中華民國,這在兩國斷交之後並未改變。在這個背景之下,這一屆的美國國會光是在過去的兩年之間,就通過了六項惠台法案,並經川普總統簽署生效,今年國會又公開表揚台灣的防疫成績,並加碼對台軍售,這些都是具有跨黨派共識基礎的行為。范麗莎因此認為,不論 11 月大選之後是誰入主白宮,國會對台灣的整體態度應該不會改變。

范麗莎認為,儘管拜登在選舉時批評川普對中國軟弱,但拜登向來反對川普發起的美中貿易戰,若是拜登當選,他極有可能取消對中國貨品的關稅,「但這不會轉化成支持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拜登在美台自由貿易的問題上「一直是缺席的」。

瑪莉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政治科學與國際關係主任范麗莎教授(Elizabeth Freund Larus)
圖/EagleEye – 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

近來美國對台海問題的「戰略模糊」態度被各界廣泛討論,范麗莎則認為,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是當前局勢之下的必然。所謂「戰略模糊」,是假設在美國態度曖昧的情況之下,台海兩岸都會試圖避免衝突,然而如今中國的本色與野心昭然若揭,美國當然也不再有曖昧的空間。為了因應中國的擴張,川普已經改採針鋒相對的策略,北京越是壓迫蔡英文政府,華府就越是對台友好,如此而創造出前所未見的「清晰」。

范麗莎認為,若是拜登當選總統而取消中國關稅,北京方面有可能以正面態度回應,如此一來可能會使美中關係回溫,「但不會改變美中貿易不平衡、網路間諜行為、侵犯智財權、南中國海擴張侵略、侵害人權和與印度的邊境衝突等問題」。

在中國軍事擾台方面,范麗莎認為與誰當選總統關係不大,因為軍事騷擾是中國面對台灣政治的突圍之舉,因此 11 月 3 日過後,中國的軍機依舊會繼續侵犯台灣領空。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0/05    The Diplomat(美國外交家)    US Presidential Elections 2020: The Taiwan Facto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