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滿是中國大疆無人機 澳洲政府:是國安漏洞!

在娛樂效果之外,其實無人機能更輕易、便利的蒐集城市基礎建設、特定建築等資訊。  圖/Envato Elements

《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020 年 9 月 19 日報導,中國大疆無人機全球市占率大約是七成,預計未來 4 年內仍將成長 3 倍以上。美國專家警告,以中國政府控制私人企業的狀況,大疆無人機的極高市佔率會讓政府、國安、商業、基礎建設、鬧區暴露於極大的風險。對此,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表示,澳洲的安全系統的確存有無人機遭惡意使用的漏洞。

法國政府用無人機來監控巴黎聖母院的重建狀況,而武漢肺炎期間,盧安達用無人機像偏遠地區投放藥物。澳洲墨爾本政府也利用無人機來確定人們是否有確實待家中。澳洲民航局表示,目前有澳洲約有 3.3 萬名商業無人機執照持有人,但是監管機構無法確知無人機的具體數量,據估計約在十萬到一百萬台之間。然而,全世界的無人機有七成是來自中國大疆,而大疆的無人機在全球市場預計在 4 年內還會成長 380%。

中國大疆在2017年推出的第一台小型無人機「Spark」,在此宣傳影片中可看到,該無人機已經可以進行人臉掌紋辨識自動跟蹤目標測量地形和建築物及模擬製圖等可能引發國安及資安疑慮功能。

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執掌的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門發表一份評估報告表示,澳洲的安全系統目前對於惡意攻擊的無人機的確存有漏洞,政府、國防和商業場所、關鍵基礎設施和鬧區很容易受到無人機的攻擊,這些無人機機動性高,可當成網路武器、圖像和訊號的搜集裝置、間諜,以及發動物理攻擊。系統安全公司法國的 Synacktiv 及美國的 GRIMM 均在 2020 年 7 月時曾報告,大疆的 Android App 可以被攻擊者安裝惡意軟體並完全控制用戶的手機。網路資安公司 CheckPoint 也在 2018 年發現駭客可以抓取大疆用戶的飛行數據。而美國專家警告說,隨著中國擴大對私人部門的控制,這種日益成長的市場統治力會使無人機容易受到中國政府駭客的攻擊。

不過,大疆否認這類安全性的擔憂。大疆表示沒有證據表明這種假想的資安漏洞有被利用過。大疆亞太區政策主管 Adam Welsh 說:「大疆的客戶可以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控制無人機,他們一直都可以自己決定如何搜集、儲存和傳輸照片、影片和飛行資訊。這些資訊永遠不會自動傳到大疆或其他任何地方。即使政府機構合法要求提供數據,大疆也無法提供大疆沒有的資訊。」

澳洲國防部目前有 400 多架大疆的無人機,國防部發言人說:「國防部確信使用大疆的無人機是安全可靠的。」但是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國防政策高級研究員 John Venable 表示,國防評估沒有考慮到一家公司主導無人機市場的廣泛性意義,包含飛行攝影、紅外線成像和地形圖繪製,他說:「我們在談論的是大量數據。普通無人機操作者外出在墨爾本或雪梨附近飛無人機,基本上也都會用無人機以精確的地理定位功能拍攝(地景)細節來製成城市地圖,大多數人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這樣做能會有什麼(國安)價值,但中國政府是知道的。

中國政府也將無人機大量使用在警察公安的治安防治上。
在大疆無人機用戶相關論壇裡的文章就曾透漏中國政府在大疆無人機的應用方式:「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均配备了超过300架警用无人机,涉及将近60种各类型号。」、「若搭载人脸识别自动跟踪等技术,则有利于扩展巡逻的覆盖范围,便于更好地抓捕不法分子,对于逃窜藏匿的不法人员,无人机也可以很快发现车辆和人员行踪,实现有效监控覆盖。」、「治安防范–无人机在参与城市交通管理时,既能对肇事逃逸车辆紧追不合取证,又能对肇事逃逸者预先警告,然后择机应对,采用施放催泪瓦斯投射捕捉器等手段。」
圖/大疆社區

跨國安全情報企業 Recorded Future 的資深安全系統規劃師里斯卡(Allan Liska)表示,表面上看是看不出大疆存這些資料會發生什麼事的,他說:「他們(大疆)會告訴你的是,他們會恰巧地妥善保存在中國的伺服器裡。但是,正如我們在其他中國公司看到的那樣,他們僅僅只是這麼說,並非總是如此這麼做。因此,只要中國政府要求,他們就必須釋出資料,而大疆不必告訴你他們已經這樣做了(給中國政府資料)。」

中國政府近日公佈的重要政策綱要加劇了這些擔憂,中國新政策是:「加強新時期的民營經濟統一戰線,闡明黨與民營企業互動的未來,以及圍繞共同建設中國夢的雄偉力量,團結民營經濟人士的雄心。」並通知所有地區和部門執行新政策,鼓勵民營企業參與改革。還呼籲私人公司加強自己的內部共產黨委員會,以圖影響商業決策。通知裡說:「各級黨委必須加強對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領導,充分執行黨的指導方針和政策,做好黨中央的各項決定和部署。指導民營企業改善公司治理結構,並探索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公司制度。」

參考來源:
2020/09/19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Chinese drones swarming Australian skies raises security conce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