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新戰場:中東北非軍用無人機市場

美國 MQ-9 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Airman 1st Class William Rio Rosado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2020 年 9 月 19 日報導,過去美國擔心先進的武裝無人機遭到濫用或技術被偷竊,並不樂意出售軍用無人機給中東和北非國家。但就在過去這幾年,中國已經能夠研發、生產以及改裝武裝無人機,並出售給中東和北非國家。然而,就在美國促成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簡稱以阿)關係正常化後,美國對於是否出售軍用無人機等先進武器系統給中東國家的態度有了轉變,而美國政府決定允許出售先進武器給以阿兩國了,以抗衡中國軍用無人機在中東的影響力。

在短短幾年內,中國已能開發和改進武裝無人機等複雜的軍事裝備,而銷往中東和北非的中國武裝無人機更對這個地區的戰場產生了重大影響。這些無人機被用在暗殺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領袖、攻擊西奈半島的伊斯蘭國相關組織,並一度讓哈夫塔(Khalifa Haftar)的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在利比亞內戰取得優勢。相較於美國在傳統上出售新進武器有部分道德考量,中國則無此束縛。因此,軍用無人機也讓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國,而巴基斯坦、緬甸、沙烏地阿拉伯也已獲得中國許可武裝無人機。

中國主要的軍用無人機製造商有中國航天科技集團(CASC)以及成都飛機工業集團(CAIG)。中國航天科技研發的彩虹系列無人機(Rainbow),CH-4 版本無人機已出售給埃及、伊拉克和約旦。而更早期的無人機型號在尼日與北部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作戰時已見成效。而成都飛機工業的是翼龍系列無人機(Wing Loong),這款無人機讓利比亞國民軍的哈夫塔在內戰中取得優勢。

這兩款中國的無人機射程都很遠,遠超過其他無人機,例如土耳其的拜拉克塔無人機(Bayraktar TB2)。此外,中國無人機可以飛得更高更能躲避攻擊,並攜帶更多炸彈。但是更具吸引力的是它們更便宜,一台中國彩虹系列無人機約 400 萬美元,而一台美國的 MQ-9 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此款的進階版就是海上衛士無人機)則要價 1600 萬美元。然而,儘管中國無人機有諸多優勢,但是其衛星導航與控制存有大問題,使得飛行高度仍無法高到可避免地面的攻擊而被擊落,而購買與替換零件時間長,這些缺點皆可能會導致戰場優勢被逆轉。

中國製「彩虹 5」(CH-5)無人機與美國製 MQ-9 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規格比較。本圖為 2015 年所繪製。
圖/Graphic News

相較之下,美國 MQ-9 死神無人機已歷經實戰經驗,而且在空中幾乎所向匹敵,也能攜帶更大、更重的飛彈與炸彈。但美國一直不願出售這些主要戰鬥無人機系統,擔心會被濫用或技術會落入競爭對手(例如中國)的手中,中國已被指證歷歷用間諜活動來發展軍事科技。不過對美國在中東的盟友來說,擔心無人機遭濫用是虛偽的擔心,因為美國已經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廣泛使用無人機執行暗殺計畫了。

和美國在中東市場的猶豫相比,中國則不斷地在這個市場擴大影響力,購買中國無人機需要中國顧問來訓練、需要加購中國炸彈、需要將中國無人機整合到作戰系統中。而中國也將無人機等軍事武器的出口和一帶一路綁在一起,藉以取得各國港口、公路、鐵路網絡。這些都讓美國開始備感壓力了。

就在美國促成以色列和阿聯關係正常化後,美國對於是否出售軍用無人機等先進武器系統給中東國家的態度有了轉變,已經開始向以阿出售大量武器,包括 F-35 隱形戰鬥機和無人機,然而此舉會讓以色列相對失去地區性軍事優勢。這也意味著美國在中東已經從過去的軍事干預,轉變成和中國在這個區域進行軍事工業競爭。

美國無人偵察機全球鷹(RQ-4,Global Hawk)
圖/US Air Force

目前先進軍用無人機的發展已進入「自行思考」的人工智慧技術階段了,例如美國無人偵察機全球鷹(Global Hawk)在獲得命令後,可以在不需要人為操控的情況下執行任務。此外,無人機技術也將持續向更便宜、群飛模式的道路前進。因此,看到美國與中國的軍用無人機在中東與非洲各自執行軍事任務,就只剩時間到來的問題了。

參考來源:
2020/09/19 Al Jazeera UAE gets American drones as China ramps up sa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