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突襲搜索華裔顧問 公民考試新增價值考題

澳洲公民考試全面更新題庫,增加「澳洲價值」  圖/australian-citizenshiptest

澳中關係在各個領域不斷惡化,週二(9 月 15 日)澳洲廣播公司又披露了過去幾個月間澳洲正在進行的一項「高度敏感」調查的「爆炸性細節」,並稱這項調查已經「在暗地裡惹毛了中國」。

澳洲廣播公司指出,遭到澳洲聯邦警察(AFP)調查的是新南威爾斯州議員莫索曼(Shaoquett Moselmane)的政策顧問張智深(John Zhisen Zhang),他涉嫌與中國駐雪梨總領事館共謀滲透澳洲工黨並試圖影響選民投票。在此之前,親中的莫索曼已經在 6 月 26 日遭到聯邦警察的大動作搜索,工黨也因為莫索曼與中國的曖昧關係而暫停其黨員資格。

前情提要:
澳洲親中議員遭檢調搜索!新華社記者同日攜不明人士入侵澳總理記者會現場
澳洲接回駐中記者 取消中國學者簽證

澳洲廣播公司聲稱見過法院發出對張智深的搜索令,其中指名中國駐雪梨領事孫彥濤是主責海外中國人事務及親中組織的負責人。張智深本人的任命則來自中國統戰部,以就是中國試圖對外國施加影響力的部門。據了解,張智深也對澳洲政府作出包括非法監聽在內的指控,雪梨總領事館則發表正式聲明,指斥澳洲方面關於「滲透活動的調查全無根據,單純就是惡意誹謗」。

澳洲公民證上的國徽圖案
圖/The Department of Home Affairs, Australian Government

澳洲外交關係不斷惡化的同時,澳洲澳洲移民部代理部長塔吉(Alan Tudge)又選在 9 月 17 日的澳洲公民日(Australian Citizenship Day)宣布澳洲公民考試將增加新的題目,著重在「澳洲價值」,將自今年 11 月 15 日開始適用。雖然沒有交代突然更新考題的原因,但從近來的政治氛圍看來似乎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塔吉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增加的考題是為了確保未來的新公民都了解並恪守澳洲的價值觀,如言論自由、相互尊重、機會平等、民主的重要性和法治等等。聲明指出,「我們要求那些申請公民身份的人,在對我們的國家做出最終承諾之前,先深入了解我們的價值觀」。

新的澳洲公民考試考題共有 20 道複選題,其中有 5 題關於澳洲價值,應試者必須答對全部 5 題,總體得分必須達到 75%,才算通過考試。澳洲價值考題的具體內容如:

  • 澳洲各州與聯邦議會由公民投票選出,為何這很重要?
  • 居住在澳洲的人應該學習英語嗎?
  • 澳洲應該尊重人們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嗎?
  • 人們彼此不同意時,應該互相容忍嗎?

自 1949 年確立公民制度以來,至今已有超過 500 萬人成為澳洲公民,過去 5 年之間則有超過 68 萬人取得澳洲公民身份,2019~2020 年間甚至高達 20.4 萬人,移入國的前五名分別為印度、英國、中國、菲律賓和巴基斯坦。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7    News AU(澳洲新聞網)    Big changes to the Australian citizenship test
2020/09/16    SBS(澳洲特別廣播服務公司)    Australia has announced a new citizenship test. Here’s how it will work
2020/09/15    ABC(澳洲廣播公司)    Australian police accessed Chinese diplomats’ emails and messages as part of foreign political interference investig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