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正常化!阿聯巴林在美國川普見證下與以色列簽署「亞伯拉罕協議」

亞伯拉罕協議簽署儀式:(左起)巴林外交部長札亞尼(Abdullatif al-Zayani)、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美國總統川普與阿聯外交部長阿布杜拉(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Tia Dufour

2020 年 9 月 15 日,美國白宮南草坪(South Lawn),在美國總統川普居中牽線協調與上百人的見證下,伊斯蘭國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王國,正式與猶太教國家以色列,簽署象徵和平與關係正常化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這也是近25年來首度有阿拉伯國家打破長久以來的禁忌,重新調整中東地區的戰略同盟以對抗伊朗。

這場簽署典禮由美國總統川普主持,簽署協議的代表方包括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巴林外交部長札亞尼(Abdullatif al-Zayani)和阿聯外交部長阿布杜拉(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這將是繼 1979 年埃及和 1994 年約旦之後,首次有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阿聯和巴林同意在不解決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衝突的情況下,扭轉與以色列數十年來的對峙關係 —— 儘管巴勒斯坦數度譴責此和平協議。

川普稍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裡向媒體表示,「接下來很快將會有至少 5 到 6 個國家加入(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但川普沒有進一步透漏有哪些國家。川普隨後定調:「我們今天在這裡見證歷史的轉變。」川普形容亞伯拉罕協議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所有信仰和背景的人們都可以和平且共榮地生活在一起。」他同時強調這三個中東國家自此將一同合作,成為友邦。

儘管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阿聯及巴林兩國的領袖未能來得及參與簽署典禮,但這份「亞伯拉罕協議」的歷史意義重大、份量不減。
左起:阿聯外交部長阿布杜拉(Sheikh 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巴林外交部長札亞尼(Abdullatif al-Zayani)、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美國總統川普。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Tia Dufour

一連兩個重要外交協議為川普帶來豐碩的外交勝利。另一方面,能夠將以色列、阿聯和巴林團結在一起也就反應了他們對於伊朗在中東地區日益升高的影響力與彈道飛彈研發的擔憂。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無不希望美國的居中協調能遏制伊朗的侵略行為,包括核武計畫。三位中東領導者皆盛讚此一協議及川普居中牽線的重要性,尼坦雅胡更表示「此協議為亞伯拉罕的子民帶來希望」。川普在簽署典禮前與阿聯官員的會談中提到,伊朗在美國的強力制裁下,將會力求與華盛頓達成協議 —— 也就是試圖再協調出一個國際核子協議。

此外,阿聯和巴林官員更極力向巴勒斯坦保證,與以色列的協議並非是遺棄他們或是放棄支持他們在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及加薩走廊(Gaza Strip)建國的訴求。然而巴勒斯坦領袖卻大力抨擊此協議,並認為這是對他們理念的背叛。

隨著以巴衝突未能解決,該地區的爭端也將持續。就在簽署典禮進行時,以色列大使館證實巴勒斯坦好戰份子從加薩朝以色列發射了數枚火箭,引發距離加薩走廊 12 公里的阿什克隆(Ashkelon)和港市阿什杜德(Ashdod)警報聲大作。以色列緊急醫療救護組織紅色大衛之星(Magen David Adom)表示,在這場攻擊事件中有兩人受到輕傷、四人則受到驚嚇,均已獲得治療。

在簽署典禮前,川普政府的一級幕僚和官員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議。
圖/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Shealah Craighead

美國總統大選將於 11 月 3 日登場,而這兩個協議將協助川普獲得支持以色列的基督徒選民青睞,這個族群也是川普執政基礎的重要部份。在簽署典禮開始前的數小時,川普接受《福斯新聞》專訪,他感謝幕僚團隊為中東和平進程所作的努力,同時他也預測巴勒斯坦終將與以色列共譜和平,否則終將「被冰冷地遺棄」。

儘管川普沒有言明,但白宮接下來的首要協調目標將會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的國王,不但是伊斯蘭聖地的管理者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的擁有者,先前曾暗示他們還沒有準備好(與以色列改變關係),但是該國高層對於亞伯拉罕協議默認的態度至關重要。

川普的另一個目標是阿曼(Oman),且他在上週已經和阿曼領袖當面會談過。阿曼也派出大使參加簽署典禮,但一位美國高層官員透漏沙烏地並沒有派任何代表參加。

阿聯、巴林和以色列在美國白宮簽署「亞伯拉罕協議」完整影片

前情提要:
2020/09/12 以色列、巴林王國、美國共同聯合聲明 川普中東和平計畫再往前一步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9/15 Reuters In break with past, UAE and Bahrain sign U.S.-brokered deals with Israel
2020/09/15 Politico ‘The dawn of a new Middle East’: Trump celebrates Abraham Accords with White House signing ceremo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