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徵澳洲大麥高關稅後 中國再瞄向澳洲小麥

澳洲在下半年度預計收成的遠期小麥將受到影響。  圖/SteveAllenPhoto via Twenty20

自從澳洲向全世界呼籲對武漢肺炎透明度進行調查後,中國不斷在貿易上對澳洲施壓,將澳洲出口到中國的貨物放在顯微鏡下檢視,而澳洲繼大麥被課徵高關稅後,中國近期再度瞄向澳洲小麥。中國海關近 2 週公告將對澳洲小麥進行加強檢查。此外,近期統計顯示,中國對澳洲的投資額在 2018 ~ 2019 年間也驟降了近 50%,連續 3 年下降。

2020 年 5 月,中國對每年貿易額約 16 億澳幣的澳洲大麥課徵高達 80% 的關稅,而兩國之間的大麥貿易路徑就幾乎全毀了。然而,現在中國又再度瞄準澳洲小麥,中國海關表示將對澳洲小麥進行加強檢查,目前可能受影響的是澳洲 12 月和 2021 年 1 月的 12 批遠期小麥,價值近 2.5 億澳幣。澳洲農業市場分析公司 Lachstock Consulting 的執行長 Nick Carracher 表示,考慮到已經售出的小麥價格和數量,中國這一舉動著實令人憂心。而中國的飼料穀物需求量大、自身儲備日益減少,因此這似乎是政治動作。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中部帕克斯的小麥田
圖/jax2c via Twenty20

Carracher 說:「顯然,對於那些在中國從事遠期業務的人來說,這將是一個相當頭痛的問題。這對於那些尚未卸貨的船隻意味著些什麼。但是很明顯的一件事是,中國隨機檢查即將進港的船隻的機率愈來愈密集。對於那些處理(貿易)業務的傢伙來說,這絕對是一個非常緊張的時刻。」澳洲榖物生產商韋德曼(Andrew Weidemann)說:「這一點也不奇怪,他們(中國)會加重對目前從澳洲運到中國的任何穀物或產品的檢視力道。我認為這個產業對澳洲和中國之間當前的政治環境瞭如指掌,也希望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盡可能地出口(穀物)。

另一方面,澳洲國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統計發現,中國在澳洲的投資已連續第三年下降,在 2018 年至 2019 年期間從 48 億澳幣驟降至 25 億澳幣,減少 47%。同期間中國在全世界的投資則減少了 9.8%。在 2016 年的高峰年,中國投資者在澳洲投資了 158 億澳幣。而 2019 年的金額還是因為有中國蒙牛集團以 15 億澳幣收購 Bellamy’s 奶粉廠的投資案撐出來的。

自 2014 年以來,中國投資者在澳洲投資的 500 億澳幣中,大部分是 2017 年之前投資的。2017 年,時任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開始對澳洲的外國勢力各種相關法規進行修改,以因應外國勢力對澳洲政治進程進行越來越複雜的干預。而即便當時滕博爾並未特別指出針對中國,但是已可預見兩國關係將走向低谷,一直到近期澳中關係屢創新低。

參考來源:
2020/09/14 ABC News China puts Australia on notice over wheat exports
2020/09/13 The Guardian Chinese investment in Australia plummets 47% in a year as diplomatic tensions r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