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戰略再鞏固 美國與馬爾地夫簽署國防協議

圖/SIR Journal

美國國防部東南亞事務副助理部長沃納(Reed B. Werner)與馬爾地夫國防部長蒂蒂(Mariya Ahmed Didi)2020 年 9 月 10 日在美國費城簽署了《美國國防部-馬爾代夫國防部防務和安全關係框架》(Framework for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Maldives Ministry of Defence Defense and Security Relationship),雙方重申致力於建立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促進該地區所有國家的安全與繁榮。而美國政府此舉也是因應中國勢力在印度洋地區的日益增長。

美國國防部東南亞事務副助理部長沃納(Reed B. Werner)與馬爾地夫國防部長蒂蒂(Mariya Ahmed Didi)2020 年 9 月 10 日在美國費城簽署了《美國國防部-馬爾代夫國防部防務和安全關係框架》(Framework for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Maldives Ministry of Defence Defense and Security Relationship)
圖/Mohamed shaan SK @kudey_a/Twitter

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這個框架闡明了兩國加深參與和合作以支持維護印度洋和平與安全的意圖,意味著兩國防務夥伴關係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馬爾地夫國防部長蒂蒂在強調雙邊對話和參與重要性的同時,在恐怖主義、暴力極端主義、海盜和非法貿易等日益嚴重的跨國威脅中,指出印度太平洋和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和兩國的最大利益息息相關。她進一步表明,馬爾地夫政府認為這個協議是兩國國防與安全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8 月曾說:「印度太平洋地區是與中國進行『大國競爭』的核心區域,後者(中國)希望在全世界投射自己的力量。美國除了加強與盟國的聯繫外,還希望擴大我們與整個南亞和東南亞新興合作夥伴的接觸。例如,我們已與印度的國防關係升級為主要國防夥伴關係,並於去年(2019 年)與他們舉行了首次聯合軍事演習,並於今年(2020 年)夏天初舉行了聯合海軍演習。」

美國與印度的國防關係升級為主要國防夥伴關係。
圖為2019年12月18日「美印外交與國防2+2部長級對話」,左起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而為了因應中國在印度洋的擴張,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2020 年 8 月 13 日將提供 5 億美元支持馬爾地夫的大瑪萊連接計畫(Greater Male Connectivity Project)。由於中國政府先前為了打破印度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2018 年之前已經贏得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等國家的重要合約。因此,近期印度對馬爾地夫大瑪萊連接計畫的支持,以及美國與馬爾地夫簽署國防協議均對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佈局造成重大的打擊。

抵制中國在印度洋擴張印度向馬爾地夫提供5億美元援助 – 報呱

印度太平洋的中央區域包括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眾多海洋和海峽,而這個區域資源的豐富更是中國一直試圖擴大影響力的地方,例如中國已經控制了巴基斯坦在阿拉伯海的瓜達爾港(Gwadar Port)。對此,美國則一直推動印度在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發揮更關鍵的作用以對抗中國勢力。

參考來源:
2020/09/12 Eurasian Times Indo-Pacific Region Could Transform Dramatically As US, Maldives Sign Defence Pact
2020/09/13 Hindustan Times US signs defence cooperation deal with Maldives amidst China’s growing presence in Indian Ocean
2020/09/11 US DEPT of Defense The Maldives and U.S. Sign Defense Agree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