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國家補助卻隱瞞與中國關係 美國司法部起訴NASA研究員

美國司法部 2020 年 8 月 25 日以作出虛假陳述和電匯欺詐指控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工程學教授成正東(Zhengdong Cheng)。因為成正東同時也是拿美國政府補助做研究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員,但他卻隱瞞了有跟一所中國大學和至少一家中資公司有合作關係。

成正東於 2004 年被德州農工大學聘用,同時也是 NASA 研究員,但卻曾於 2012 年至 2018 年在中國廣東的廣東工業大學工作。但成正東接受美國政府近 75 萬美元的研究經費補助,且補助條件中有「禁止與中國、任何中國獨資公司或任何中國大學進行合作。」但是成正東卻隱瞞與中國大學和至少一家中資公司的合作關係,並在中國工作,因此美國司法部以作出虛假陳述和電匯欺詐起訴成正東。

司法部官員認為,成正東可以基於對某些 NASA 資源(例如國際太空站)的訪問特權,讓他以這種身份在中國廣東工業大學和其他中國大學中獲得更高的地位。負責國安事務的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說:「我們再次目睹了未公開自身參與中國政府千人計畫可能帶來的刑事後果。司法部將繼續搜索,使(中國)這些人才計劃的參與度有所下降,並揭露我們國家和我們珍貴的研究機構被(中國)掠奪。」德州南區聯邦檢察官派屈克(Ryan Patrick)說:「有 140 萬外國研究人員和學者來到美國,而中國的千人計畫就是充分利用了我們大學的開放性和自由。」

千人計畫

美國司法部此前曾將中國的「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 Program)定義為中國共產黨吸引、招募和培養高級科學人才,以促進中國的科學發展,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的工具。司法部表示,透過這個計劃中國政府經常獎勵竊取專業資訊的個人。德州農工大學校長夏普(John Sharp)說:「我們在這一案件上與聯邦調查局緊密合作,很高興再次與他們合作。高等教育中沒有人像德州農工大學系統那樣重視安全。」

2020 年 1 月 28 日生物神經網路專家、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李柏教授 (Charles M. Lieber)連同其他兩位中國人,也被檢察官指控他與中國千人計畫有關係。

前情提要:
哈佛化學系主任 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收受中國資金

參考來源:
2020/08/24 Daily Herald Professor, NASA researcher accused of concealing China ties
2020/08/24 NEWS4SA Texas A&M professor, NASA Researcher arrested for allegedly hiding affiliations with China
2020/08/24 CNBC Texas A&M professor accused of secretly collaborating with China amid NASA wor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