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前總統及官員十數人遭指控貪賄

墨西哥官方決心整頓貪賄形象,但弊案恐涉及三位前任總統(左起):薩立納斯、卡德隆和潘尼亞尼托。  圖/Andrés Monroy/Remy Steinegger/Presidencia de la República Mexicana (CC BY-SA 2.0)/報呱製圖

週三(8 月 19 日)一份提交給墨西哥檢察總長辦公室的文件遭到外洩,揭露了驚人的內幕。這份文件長達 63 頁,原本是在 8 月 11 日遞交檢察總長辦公室,但一週後就被洩漏給媒體。這份文件中提到墨西哥石油公司(Pemex)前執行長洛索亞(Emilio Lozoya)指控三名前總統以及部長和國會議員等人涉及貪賄不法,多半和巴西的營造業巨擘奧德布列希公司(Odebrecht)有關。

作出指控的洛索亞曾於 2012-16 年間主責國營的墨西哥石油公司,這段期間正好是上一屆政府 6 年任期的前半段。他指控前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和墨西哥史上任期最長的財政部長維德加瑞(Luis Videgaray)涉入行賄案件,行賄的目的是要讓國會通過政府提出的法案。而洛索亞本人也被控收賄及洗錢,上個月才從西班牙被引渡回到墨西哥,不過他否認所有相關指控。

巴西營造業巨擘奧德布列希公司(Odebrecht)所爆發的行賄弊案有多位拉丁美洲國家前任總統和政府官員涉入,牽連層級甚廣。
圖/The Peru Telegraph

這份關鍵文件被洩漏給媒體的隔日,現任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便公開表示,必須追回官員貪賄的金錢。他並且表示,在他於 2018 年就任之前的墨西哥政府貪污腐敗,而洛索亞的指控讓他決心要揭露這些黑暗。

除了前總統潘尼亞尼托,洛索亞還指控卡德隆(Felipe Calderon)和薩立納斯(Carlos Salinas)兩名前總統。三人在洛索亞的指控透過媒體傳開之後都沒有公開表示意見。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20    Mexico News Daily(墨西哥每日新聞)    In leaked document, ex-Pemex chief accuses 3 presidents, dozens of officials of bribery
2020/08/20    Reuters(路透社)    Mexican president says money stolen by corrupt officials must be returne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