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塞爾維亞莫向中國購買飛彈系統

中國凱山 3 型防空飛彈系統(FK-3)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於本週二(8 月 11 日)表示,正在考慮是否向中國購買凱山 3 型防空飛彈系統(FK-3),也就是中國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紅旗 22 型(HQ-22)的出口型號。對此美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表示,軍事採購屬於一國主權事務,但一國政府應該要了解「與中國公司交易所涉及的短長期風險及成本」,且塞爾維亞不依賴專制政權也一樣可以滿足國防需求。此外美國也認為與中國有此等交易可能危及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計畫。

對於美國的意見,武契奇表示,凱山 3 型並不在美國制裁名單之列,塞爾維亞是否採購端視談判中的財務條款而定,而塞爾維亞「將以自由和主權國家的身份做出決定」。

今年7月,塞爾維亞接收了中國製造的CH-92A無人機,總統武契奇還親自視察。
圖/微博@河婆Jason007

凱山 3 型採購案並非塞爾維亞初次向中國採購軍火。塞爾維亞的國防原本以俄羅斯的飛機和裝甲車為主幹,不過上個月塞爾維亞收到 6 架中國的 CH-92A 攻擊偵察無人機,成為第一個部署中國無人機的歐洲國家。而從美國與歐盟的角度來說,俄羅斯和中國在巴爾幹地區的政治和軍事影響力不斷提高,是區域安全的一大威脅。

然而,中國網路媒體《觀察者網》在稍早報導,塞爾維亞的國有國防設備進出口公司 Jugoimport SDPR 日前提交的一份年度報告顯示,塞爾維亞已經採購中國製造的 FK-3 中遠程防空飛彈系統。這將是中國現代化防空系統首次出口至歐洲國家。該報告指出,塞爾維亞去年進口約 6 億美元的武器。該公司在 2019 年與 31 個國家達成 163 項進口協議,總值達 6.203 億美元。這些進口和計劃進口的武器,包括 米格-29 戰機、中國製造的武裝無人機,以及中國製造的 FK-3 防空系統。種種跡象顯示塞爾維亞不顧美國反對,而與中國加強合作。

報呱小教室

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於 2006 年正式表達加入歐盟的意願,並宣布軍事中立,但科索沃問題始終是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最大障礙。目前塞爾維亞是北約組織獨立合作夥伴行動計畫(NATO IPAP)的成員,且其鄰國如多半都是北約成員國,但塞爾維亞的民粹政權並不支持加入西方軍事聯盟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11    Defense News(美國防禦新聞)    Serbia considers buying Chinese missiles despite US warning
2020/08/03 Reuters(路透社) Serbian purchase of missile defence system shows ties deepening with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