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前總統禍不單行 遭軟禁又確診武漢肺炎

前哥倫比亞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  圖/Centro Democrático (CC BY-SA 2.0)

哥倫比亞最高法院於週二(8 月 4 日)對涉嫌竄改證詞的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發出軟禁令,震驚了哥倫比亞,當晚烏力貝的支持者就群集在首都波哥大以為聲援。更令人震驚的是,就在最高法院做出軟禁裁決的隔日,其所屬的民主中間黨(Centro Democrático)就發布烏力貝確診武漢肺炎的消息,不過據聞烏力貝到目前為止並無重症症狀,也沒有呼吸困難問題。

導致烏力貝遭到軟禁的案件最早可以回溯到 2012 年,當時烏力貝已經卸任總統兩年。他向最高法院指控反對派國會議員塞培德(Ivan Cepeda)密謀構陷他入罪,誣陷他與極右翼武裝團體有關。最高法院對塞培德和烏力貝都展開調查,塞培德部分已經於 2018 年結案,但烏力貝的部分還在調查當中。也就是說,目前烏力貝被懷疑涉入他指控他人的竄改證詞的罪行

美國 CNN 的報導形容烏力貝是哥倫比亞評價最兩極化的政治人物。在他於 2002 年就任總統之前,哥倫比亞經歷了長期內戰,政府與左翼的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之間的和平談判也未竟功,他上台後對 FARC 游擊隊下了「重手」,在很大程度上重振哥倫比亞的經濟和人民的安全感,但強硬作風不免引人憎恨。

英國《衛報》曾追蹤報導烏力貝任職總統期間,哥倫比亞軍隊以清除叛軍為由迫害平民的問題。當時有數千名平民被綁架殺害。此外烏力貝也受指控涉入毒品交易,對此他始終嚴正否認。

最高法院的軟禁令也引發哥倫比亞政界的分歧反應。現任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在聞訊後表示相信總統清白無辜,反對派人士則對最高法院的裁決大表讚賞,並呼籲各界尊重司法獨立。

最高法院發出軟禁令的目的是要確保烏力貝不會離開哥倫比亞,不過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法官目前都採遠距運作,烏力貝要等到 8 月底才能出庭。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8/06    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Former Colombian President Álvaro Uribe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after house arrest order
2020/08/0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Colombia: court orders detention of ex-president Uribe amid fraud inqui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