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在聽證會砲轟臉書、亞馬遜、蘋果、Google壟斷市場

美國民主黨籍的羅德島州聯邦眾議員暨反托拉斯小組主席西奇里尼(David Cicilline)從 2019 年開始就對臉書、亞馬遜、蘋果、Google 展開國會調查,這四家公司是否以反競爭的手段壟斷市場。而這四家公司在 2020 年 7 月 29 日在國會聽證會中遭到議員強烈抨擊,遭指利用自身的市場力量粉碎競爭對手,進而累積資料與客戶創造巨額利潤。不過四家公司的負責人捍衛自己的公司是從小到大逐漸累積出的成果。

西奇里尼的調查鎖定在科技業中最具影響力的四家公司,分別為臉書、亞馬遜、蘋果、Google,調查他們是否以反競爭的方式取得獨佔的地位。29 日在長達 6 個小時的聽證會中,反托拉斯小組表示科技領域的某些單位已經變得過度強大,威脅到競爭對手、消費者了,甚至已威脅到民主本身。矽谷在商業、消費電子、通訊、網路服務等領域的進步卻對使用這些科技工具和尋求幫助的公司造成損失。

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對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提出 2012 年收購 Instagram 一案提出質疑。祖克柏表示,他試圖收購競爭對手 Instagram 是因當時他擔心 Instagram 的照片分享 App 會嚴重傷害到臉書的市場。納德勒說:「收購潛在競爭威脅的併購活動違反了反托拉斯法。用你自己的話說,你收購 Instagram 是為了消除競爭威脅。」祖克柏回說:「我們競爭激烈。我們公平競爭。我們力爭做到最好。」此外,祖克柏進一步表示,如果看看這些高階科技公司的來頭,10 年前大多數人是美國人,今天則有一半是中國人了。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露面則是備受矚目,因為這位全世界最有錢的人從未出現在國會上。亞馬遜則遭指控誤導反托拉斯小組,因為貝佐斯之前曾經告訴議員,亞馬遜不會利用第三家賣方的數據來行銷自己的產品。但是在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提出反面的公開報告後,貝佐斯承認可能有疏失,貝佐斯說:「我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們有一項政策,禁止使用賣方特定數據來行銷我們的自有品牌業務。但我無法像你保證,我們從未違反該政策。」貝佐斯也在準備好的講稿中提到,我們需要美國的「勞工」才能將產品提供給美國客戶。

主席西奇里尼則指控 Google 竊取用戶資訊來發展自己的業務,因為 Google 利用收集用戶過去的搜尋結果,經過運算來決定用戶搜尋後所看到的置頂訊息。然而,Google 過去曾說過,其搜索方法可幫助人們找到所需的答案或產品。不過,在美國最大點評網站 Yelp 案中,西奇里尼質疑 Google 的動機並強調 Google 偷了 Yelp 的餐廳評論。此外,Google 還監控流量以找出潛在的競爭者,Google 已經從入口網站發展到其他領域,圍出的圍牆越來越廣,也吸納更多用戶進圍牆內。不過,Google 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說:「今天,我們支持 140 萬家小企業,其核心經濟活動超過 3850 億美元。我們看到許多企業蓬勃發展,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間。」

而蘋果受到的挑戰則是相對少,有幾位議員針對蘋果 App Store 向開發者收過高的 30% 佣金提出質疑,包括 Spotify 在內的公司對此表示他們別無選擇,只能付費給蘋果。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這筆費用基本上是用來建構 App 生態系的,而且自 2008 年以來就沒有調高過費用。但是議員提出文件顯示,蘋果網路軟體與服務資深副總裁克佑(Eddy Cue)在 2011 年時曾提議要求 App 開發商付更高的費用。庫克表示不會傷害開發人員,他在強調創造美國就業機會時說:「我們不對任何人進行報復或欺凌。這高度違反我們的公司文化。蘋果是一家獨特的美國公司,只有在這個國家才能成功。」

《CCN》對此次聽證會分析指出,儘管民主黨跟共和黨議員在聽證會中火力四射,但礙於某些問題屬高度技術性,使得進一步的討論受限。而一般聽眾也無上下文可以理解為什麼某些交易或收購案很關鍵,因為這對該產業長期調查下的產物。不過這並不代表此次聽證會是失敗的,它最終會影響國會採取哪些方案來解決反托拉斯問題

參考來源:
2020/07/30 CNN Congress grilled the CEOs of Amazon, Apple, Facebook and Google. Here are the big takeaways
2020/07/30 Washington Post Amazon, Apple, Facebook and Google grilled on Capitol Hill over their market pow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