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學生低頭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快刀砍撐港貼文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 Sydney)2020 年 7 月 31 日在推特分享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的推文,文中呼籲大家關注香港,現在是香港情勢惡化的關鍵時刻。這則推文引起校內中國學生的不滿,寫信給中國大使館要求施壓,校方立即刪文安撫。對此,幾位聯邦議員指責新南威爾斯大學損害學術自由,澳洲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僅呼籲該校要保護言論自由。

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官方推特帳號於7月31日貼出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的推文,文中呼籲大家關注香港,現在是香港情勢惡化的關鍵時刻。
但遭到中國學生及中國駐澳大使館抗議後又立即刪文,引發網路熱議及抨擊。
圖/Drew Pavlou 柏乐志/Twitter

新南威爾斯大學發表了一篇推文引用學校法律系兼任講師、同時也是人權觀察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的文章:「現在是關注香港情勢迅速惡化的關鍵時刻。」該校的中國學生看到這則貼文,寫信給中國大使館施壓,並呼籲校方立即刪除這個貼文。新南威爾斯很快地刪除推文,並重新發文:「我們學者的觀點並不總是代表新南威爾斯大學的觀點。新南威爾斯大學提供一個友善和包容的環境,很榮幸地歡迎來自 100 多個國家的學生。」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發言人表示,這些貼文不符合學校的政策,而且學者個觀點會被誤解為代表學校。他說:「新南威爾斯大學保護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尊重學者和其他人在法律範圍內表達意見的權利。」

參議院議員派特森(James Paterson)對此表示說:「澳洲大學屈服於壓力,被要求放棄學術自由和校園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觀,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不幸的是,新南威爾斯大學就是一個與中國共產黨有關且正在損害我們校園的最新例子。」工黨議員謝爾登(Tony Sheldon)說:「如果這樣做是沒問題的,那新南威爾斯大學怎麼還能被認為是一所大學?(他們)在審查像皮爾遜這樣受人尊敬的聲音。我們的問題大了。」澳洲教育部長特漢沒直接批評新南威爾斯大學,他說:「言論自由是我們民主的支柱。大學應該是保護言論自由、辯論和思想觀念挑戰的機構。」

新南威爾斯法律系兼任講師、同時也是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澳洲分部主任皮爾遜(Elaine Pearson)
圖/Elaine Pearson

皮爾遜表示,人權觀察從 2015 年起即見證並紀錄了中國政府對澳洲及其他國家的學術自由施壓,他也呼籲大學要強勢的保障學術自由對抗威脅。皮爾遜 4 日投書《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提到:「新南威爾斯大學要求學生儘管『保持你們的差異性』。不幸的是,我最近的遭遇代表著這學校也許對聲譽損害控管更有興趣……然而這是新南威爾斯大學輸不得的一場學術自由考驗。」「我接受新南威爾斯大學對我的道歉,但這件事情更重要的是,告訴全體同仁和學生「保持你們的差異性」是一個不容妥協的標準。」

研究中國社群媒體的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家萊恩(Fergus Ryan)表示,一旦中國官方媒體挑起戰端,就會引發比原本學生社群更大的論戰。萊恩說:「在(推文)訊息中有許多人抱怨新南威爾斯大學做錯事,然後要把中國學生踢出校園。但是這就是大學所害怕的經濟威脅。」新南威爾斯大學大約有 1.6 萬名中國學生,佔總學生數的四分之一,佔國際學生總數的 68.8%。而且該校跟中國有很深的商業和學術關系。澳洲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Sydney)副教授巴博內斯(Salvatore Babones)估計,中國學生的學費佔新南威爾斯大學總收入的 22%

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火炬創新專區是 2016 年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當時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共同開幕。
圖/UNSW Sydney

新南威爾斯大學正是中國首個海外火炬創新計畫(Torch Innovation Precinct)的所在地,火炬創新類似台灣學校的育成中心,其目的主要是協助新興科技市場化。而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火炬創新專區是 2016 年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當時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共同開幕。新南威爾斯大學 2019 年的年度報告指出,自開幕以來學校已經跟 42 個中國組織簽署了超過 6000 萬澳幣的合約。2018 年 6 月則在上海開設新南威爾斯大學中國中心,部分任務是招募學生,並加強澳中關係

新南威爾斯大學的官方 Instagram 帳號上放上一張由學校老師舉著「澳大利亞歡迎你!」合照的招生貼文,引來許多其他國家的國際學生感到不滿,認為學校太親中又大小眼。
圖/UNSW/Instagram
事件發生後,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法律系中國學生聊天室討論該如何「處理」這個事件(左);中國共青團中央的相關訊息貼文。(右)
圖/Drew Pavlou 柏乐志/Twitter

參考來源:
2020/08/03 ABC News UNSW under fire for deleting social media posts critical of China over Hong Kong
2020/08/03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Craven cowardice’: UNSW condemned for deleting posts critical of Beijing
2020/08/04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Elaine Pearson: Critical test of academic freedom for Australian universi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