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動態:關島神盾、轟炸機、北約協防部署

設計新穎漂亮的 B-2 (左)幽靈戰略轟炸機將會是美軍最先除役的轟炸機;已有百年歷史又醜又胖的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右)則會最晚除役。  圖/U.S. Air Force photo/Senior Airman Curt Beach

美印太司令盼關島陸基神盾系統於2026就緒

美國印太斯令戴維森(Philip S. Davidson)表示,希望能在 2026 在關島建立起「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 system),作為關島的國土安全防禦系統的一部份。

根據今年 4 月《國防新聞》披露戴維森向國會遞交的一份報告,印太司令部希望國會允准在 2021-26 年間增加 20 億美元的投資,以強化印太司令部的區域能力,陸基神盾防禦系統正是箇中骨幹。

根據戴維森的說明,關島神盾防禦系統本來的目標是要阻擋北朝鮮向關島發射飛彈,但如今中國已經被認定為印太地區最大的威脅,因此美國勢必要強化關島的能力,以防禦陸基彈道飛彈和海上或空中的巡航飛彈。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日本陸基神盾飛彈防禦系統(Aegis Ashore)
圖/日本防衛白皮書 2018

老醜胖的轟炸機B-52勝過年輕漂亮的B-2

一般人的直覺認為老舊轟炸機應該會先除役,先進的轟炸機則能夠服役較久,但這並非美國空軍世界的實情。當前最年輕最時髦的 B-2 幽靈戰略轟炸機將會是美軍最先除役的轟炸機,已有百年歷史又醜又胖的 B-52 同溫層堡壘轟炸機則會最晚除役。

美國空軍這個考量似乎違反直覺,但是綜合了金錢、數量與戰略的考慮結果。B-2 總共只建造了 21 架,每架造價 20 億美元,目前尚存 20 架,這意味著維修和飛行的本身都十分昂貴,此外也被認為很容易成為中國等敵對國家的攻擊目標。B-2 也是 1999 年美軍轟炸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引發兩國外交緊張的轟炸機。

美軍預期投入 550 億美元來部署上在研發中的 B-21 突擊者戰略核能轟炸機,之後五角大廈還將耗資千億美元來更新替換美國的核子武器庫,這一切都使得空軍能夠花費在 B-2 上的經費更受限制。

據稱美國空軍已經承諾將會購買至少 100 架 B-21 轟炸機。開發商諾格公司(Northrop Grumman)目前正在打造原型機,但據稱不太可能在 2022 年之前進行首飛。

B-2 幽靈戰略轟炸機(B-2 Spirit)
圖/U.S. Air Force photo by Senior Airman Tristin English

五角大廈宣布美國自德國局部撤軍部署動向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於週三(7 月 29 日)表示,美國自德國局部撤軍的 12,000 人當中約有 5,600 人會重新部署到歐洲其他地區,其餘人員將會輪調回到美國,但細節尚未確定。

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兼北約軍事指揮官沃特斯(Tod Wolters)表示,這次人員重新部署將由德國司徒加特(Stuttgart)移出兩個基地,改駐比利時的蒙斯(Mons)。同樣位在司圖加特的美國非洲司令部也可能由德國移出,只是確切地點還有待非洲司令部通盤考慮後決定。此外美國空軍還有兩個戰鬥機中隊將由德國改駐義大利,不過原定將由英國麥登豪(Mildenhall)皇家空軍基地輪調到德國的 2,500 名空軍人員將如期輪調,不會有新的變動。

艾斯培還表示,等到華沙方面依照先前的協議就防禦合作及其費用分撥定案,美國可能還會調派更多人手到波蘭波羅的海地區。過去德國就是美國駐歐部隊的最東緣,如今改駐波蘭,將使北約組織的力量更貼近東方前線(針對俄羅斯而言)。

根據美國總統川普的說明,美國做成自德國局部撤軍的主要原因在於德國沒有負擔足夠的軍費。這指的應該是北約組織一個不具拘束力的未來目標,亦即會員國到 2024 年時應以 GDP 的 2% 作為協防軍費,但少有國家真的履行如儀。德國在 2019 年的軍費約佔其 GDP 的 1.38%,同年度義大利和比利時的軍費佔比則更少,分別為 1.22% 和 093%。不過波蘭確實已經達到 2% 的目標。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29    Military Times(美國軍事時報)    Thousands of troops are coming home from Germany, but some of them could be going right back
2020/07/26    Defense News(美國空軍時報)    In a future USAF bomber force, old and ugly beats new and snazzy
2020/07/22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INDOPACOM head wants Aegis Ashore in Guam by 2026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