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澳大使館駁斥美澳聯合聲明

美澳聯合聲明:(左起)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外交部長潘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國防部長艾斯培。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 Public Domain

美國和澳洲於本週簽署了一份新的「原則聲明」,是兩國的年度雙部長諮詢會議的一部份,內稱將在中國威脅日增的情況下加強兩國的國防合作。澳洲方面出席美澳雙部長會議的是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美國方面為國務卿蓬佩奧和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年的會議地點在美國華府。

本週二(7 月 28 日)兩國在一項聯合聲明中譴責中國鎮壓香港,並宣示合作對抗受中國支持的假消息資訊戰。此外兩國也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及南中國海的活動表達「深切的關切」。

美澳兩國的部長會議引發中國方面的反應。中國警告坎培拉「不要在傷害〔雙邊〕關係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並稱「任何想要對中國施加的嘗試都不會成功」。中國駐澳大使館發言人也有強硬的表態,拒絕接受美澳兩國對新疆和南中國海的任何指控,並稱兩國的指控「沒有事實基礎,違反國際法和規制國際關係的基本規範,粗暴的干涉中國的內部事務」。

美澳兩國於七月底的「年度雙部長諮詢會議」(2020 Australia-U.S. Ministerial consultations (AUSMIN))上共同簽署美澳聯合聲明。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Facebook

在報導中國對美澳兩國聲明的反應時,澳洲 ABC 新聞引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意見指出,美國並不是要各國在美中之間有所選擇,而是在「民主自由與極權暴政之間有所選擇」。不過澳洲外長潘恩在被問到蓬佩奧呼籲所有民主國家要團結起來的演講時,並未正面回答美國是否期望看到中國政府改變政體的問題,而是簡短含糊的說:「國務卿有他的立場,我們有澳洲自己的立場。」

根據澳洲 ABC 新聞的報導,澳洲政府官員私下表示,大家最好不要過度膠著在蓬佩奧的言論上,認定現在的國際局勢堪稱一種文明的衝突,而應該關注川普政府實際的行動,並且在維持美國的區域存在,亦即美國以其強大的軍事力量介入印太地區是地區穩定必不可少的因素。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7/30    ABC(澳洲廣播公司)    China responds to US-Australia defence talks by warning attempts to pressure Beijing will ‘never succeed’
2020/07/29    ABC(澳洲廣播公司)    Foreign Minister makes clear Australia will not be boxed in when it comes to China or the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