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農民:政治歸政治、貿易歸貿易 專家:中國就是會綁一起

圖/Department of Primary Industries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Government of Western Australia

近期澳洲與美國、日本共同在南中國海進行演習,再度表明澳洲支持美國,認為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權聲索是無理的。而中國也抵制澳洲的農產品做為反擊,因此澳洲的農民希望把外交和貿易分開談,也就是「政治歸政治、貿易歸貿易」。但是專家表示,中國也很明顯的表明,政治跟貿易是綁一起的,不只對澳洲,對其他國家它也是這麼做的。

澳洲不僅與美國和日本在南中國海共同演習,也在 2020 年 7 月 23 日發表聲明,否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張,包括在淺灘礁石上建人工島。聲明:「澳洲否定中國對南中國海的行為是基於悠久的歷史實踐,以及歷史權利或海洋權益的主張。」

對於澳洲與中國關係日益惡化,澳洲最大農企業集團之一的艾德(Elders)執行長 Mark Allison 對此表示遺憾,他感嘆貿易被用作外交事務的武器。由澳洲農業公司、生產商和出口商組成的澳洲農業綜合企業近期也在《產業現狀報告》中呼籲政府,透過利用全球自由貿易協定實現市場准入多元化,並確定中國的一帶一路對澳洲農業出口有著巨大的經濟潛力。

不過,澳洲農業綜合企業總裁 Allison 承認,當前的緊張局勢意味著澳洲不太可能利用一帶一路,並會限制澳洲對歐亞新市場的貿易,而且會讓農產品出口不敵中國的競爭。 Allison 還認為,中國最近對澳洲大麥徵收的關稅以及禁止 4 個澳洲屠宰場出口牛肉到中國,這不是政治上的事,而是跟中國正式引用的反傾銷和進口規定問題有關。但是,對於外交關係是不是會影響貿易這個問題,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表示, 是否將政治和貿易綁一起的主動權在中國政府身上。

此外,兩國之間不只大麥、肉品的問題,7 月下旬承諾進口 60 萬包棉花的中國進口商 Weilin 倒閉,導致澳洲棉花農損失數百萬美元。近年有越來越多中國棉花公司把原本從澳洲購買棉花的方式移轉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種植,再加上中國紡織企業報告澳洲棉花成本過高,讓澳洲棉花逐漸失去中國市場。但農產品市場分析公司 Mecardo 的分析師 Andrew Woods 表示,中國的消費商品(例如牛肉和大麥)還是比棉花原物料更易於操縱。

而稍早中國因為澳洲在國際上要求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要透明,怒而對澳洲大麥徵高關稅,澳洲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在 5 月曾表示中國不接電話拒絕談判。此後,中國更威脅澳洲要中國學生抵制澳洲大學,6 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指控澳洲有大規模間諜活動和煽動反中。麥葛瑞格說:「這(政治和貿易)不是單行道……中國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政治影響貿易,不僅跟澳洲是這樣,跟其他國家也一樣。」

參考來源:
2020/07/25 The Guardian Australian farmers call for separation between foreign relations and trade ties with China
2020/07/26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Baled out: Australian cotton growers shortchanged by Chinese firm’s collapse
2020/07/25 Al Jazeera Australia rejects Beijing’s South China Sea clai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