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制裁!美國對華為等中國公司員工祭出簽證限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5日在媒體記者會上抨擊:「和華為做生意的人,就如同和『人權迫害者』做生意」。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 /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7 月 15 日宣布,因華為等中國公司協助中國政府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迫害維吾爾等少數民族,因此對這些公司的員工實施旅遊禁令。但美國政府並未明確說明這項禁令是針對哪種層級的員工以及會影響多少人。此外,蓬佩奧也表示正在擬定策略以最大程度地減少抖音(TikTok)偷個資的行為,但並未明說是否會立即禁止抖音。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表示,華為的員工被發現在全世界參與侵犯人權行為,或是為侵害人權的政府提供技術支持。蓬佩奧說:「今天受影響的公司包括華為,這(華為)是中共這個監視國家的一個部門,對政治異議人士進行審查,並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建立大規模的集中營,並將(維吾爾人)運送到中國各地奴役。全世界的電信公司都應該考慮一下自己:如果與華為做生意,那麼就等於與人權迫害者做生意。

華為(圖/natabene via Twenty20、wallpaperflare/報呱再製)
華為出局
(圖/natabene via Twenty20、wallpaperflare/報呱再製)

美國政府是在英國政府宣布禁止華為參與 5G 網路建設的第二天宣布華為員工旅遊禁令,其主要原因是擔心中國可能偷竊敏感數據。蓬佩奧也提到,如果美國政府有理由相信這些外國人入境會對美國的外交政策造成不利的潛在影響,美國可以禁止這些人入境。美國官員表示,他們相信與中國政府有密切聯繫的華為可以利用 5G 網路監視或破壞外國公司和政府,而且 5G 的超高速網路對於自駕車等一些新興技術相當關鍵。但中國政府和華為否認了這些指控。

華為表示對美國政府的決定感到失望,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它在聲明中說:「華為的業務獨立於中國政府。我們是一家私人的、員工所有的公司。我們對於限制不懈努力為美國和世界各地的技術創新做出貢獻的員工,採取簽證限制這種不公平和任意行動感到失望。」

另一方面,蓬佩奧也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研究如何防止抖音和其他中國公司偷竊資料。他說:「無論是抖音還是其他任何中國交流平台、應用程式、基礎設施,政府都認真看待要保護美國人的資料不被中國共產黨掌握。因此,我們正在進行程序,讓所有相關機構和私人部門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們希望能很快做出一系列決定。」

參考來源:
2020/07/15 AP US to hit Huawei employees with visa bans for rights abuses
2020/07/15 CNN US announces visa restrictions for employees of Huawei and other Chinese tech compan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