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擬杯葛自德局部撤軍計畫​

2020年6月22日,美國陸軍的空中突擊部隊:第 101 航空戰鬥旅、第101空降師,抵達德國紐倫堡 Albrecht Dürer 機場,展開「大西洋決心行動」(Atlantic Resolve Mission)在北約(NATO)盟邦輪番部署裝甲旅。此行動針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計畫所部屬,美軍數個月輪番移防在東歐和歐洲各國。  圖/U.S. Army photo by Sgt. Alleea Oliver

美國總統川普決定九月前自德國局部撤軍,改駐波蘭。日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華爾街日報》的訪問中表示,美國會將在德國的永久駐軍由 34,500 人減少到 25,000 人,這是目前為止美國官方所提到過最明確的撤軍人數。五角大廈表示,正在就總統的指示和美軍歐洲司令部進行協調,預計要在波蘭新設一個司令部、建立戰鬥訓練中心和無人機中隊等。

然而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的報導,美國國會出於北約組織可能因此遭到弱化的考慮,正在共和黨籍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的主導下計畫提案反對,具體作法是修改參議院版的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並在法案中凍結德國駐軍的人數。

羅姆尼​之外,​同為眾院軍事委員會成員的共和黨籍德州眾議員托恩柏利(Mac Thornberry)也憂心此舉的負面效應。他認為九月之前要讓上千人離開歐洲「不切實際」,製造出國防部的後勤問題,此外他也擔心這將使美國的歐洲盟國產生「幻滅感」,最終則使俄羅斯受惠。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自德國撤軍的計劃在戰略上並不合理,因此國會應當加以阻止。他認為可以想像某些情況下重新部署駐德兵力可能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問題是白宮和五角大廈至今沒有做此主張,顯得決策過於隨性。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
圖/Gage Skidmore (CC BY-SA 2.0)

值得注意的是羅姆尼其人。他雖然是共和黨籍,但與民主黨友善親近,也是今年 2 月的川普總統彈劾案中唯一跑票的共和黨人。他在一份聲明中稱自德撤軍是「給俄羅斯的禮物」,他主張「不應放棄對盟友的承諾,而應該強化聯盟,對抗世界的不良份子,在全球推廣自由和民主的價值」。但他並未說明在波蘭駐軍是否算是「強化聯盟」的一環,還是他依舊將波蘭視為俄羅斯的盟友而非歐盟和北約的成員。(按:波蘭於 1955-1991 年間屬於蘇聯陣營的華沙公約組織,蘇聯解體後於 1999 年加入北約組織,2004 年加入歐盟。)


*其他重要美軍動向:美國阿拉斯加陸軍第 25 步兵師第四空降旅戰鬥隊超過 400 名士兵在上個月底在關島進行空降演訓,因為空降島嶼的戰鬥在二戰以後極其罕見而吸引外界關注。演訓任務指揮官蘭德斯(Christopher Landers)表示,這個實地演訓展現美軍有能力在任何需要的時候將戰力投射到印太地區的任何地方。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30 Defense News(美國國防新聞) Congress moves to block Trump’s Germany troop withdrawal plans
2020/06/30 Pacific Daily News(關島太平洋日報) Army paratroopers land on Guam for readiness exercis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