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國主使惡意駭客攻擊

近幾個月來,澳洲的政府、企業、醫院、國營設施等頻繁遭受外國駭客攻擊,本週四(6 月 18 日)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就此事發表聲明,呼籲各界重視問題、加強防護。

莫里森表示,這些攻擊不是現在才開始,而且還會持續下去,至於被鎖定的對象則相當廣泛,從政府機關、產業界、警察、教育、健康醫療、基礎服務及設施都包括在內,所有被攻擊的對象都持有敏感的經濟與個人資料。莫里森說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出現「大規模」侵害個人資料的情況,但此等攻擊係屬「惡意」,因此要提出來呼籲各界注意防範。

前情提要:澳洲情報總監:澳洲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外國間諜威脅

澳洲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他已經藉此事接受了完整的簡報,也了解情報部門至今為止的工作。他強調在這件事情上沒有朝野的分別。

(左)澳洲總理莫里森與(右)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共同對抗境外網路間諜攻擊。

莫里森表示,澳洲政府不會進一步披露此等攻擊是何國所為,澳洲網路安全合作研究中心(CSCRC)執行長佛克(Rachael Falk)也認為此時追究主謀是模糊了焦點,重要的是要喚起各界對個人資料保護的重視。

雖然政府不願點名罪魁禍首,不過澳洲廣播公司引述不具名資深官員的意見,指稱此等「惡意攻擊」的幕後主謀是中國。​BBC​ 訪問的英國網路安全專家甘迺迪懷特(Joshua Kennedy-White)表示,有能力和意願進行此等攻擊的國家並不多,大體而言有俄羅斯、中國、伊朗、北韓。由於伊朗和北韓受到強力制裁,比較不可能從是這樣的攻擊,剩下的就只有俄羅斯和中國了。《坎培拉時報》則引述​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主任麥考夫(Rory Medcalf)​的意見指出,澳洲政府應該還在努力遵循外交禮儀,儘量不要​對哪國指名道姓,但「主謀不是中國的話就很奇怪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19 The Canberra Times(澳洲坎培拉時報) Cyber attack on Australia hits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government: Prime Minister Scott Morrison
2020/06/19 ABC(澳洲廣播公司) China behind major cyber attack on Australian governments and businesses
2020/06/19 BBC(英國廣播公司) Australian cyber attack: Which countries would do 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