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國安報告:制裁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汪洋

美國共和黨研究委員會所提出的國家安全報告《強化美國以及應對全球威脅》封面。  圖/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Strengthening America & Countering Global Threats

由 150 名美國國會議員組成的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 2020 年 6 月 10 日提出一份國家安全報告《強化美國以及應對全球威脅》(Strengthening America & Countering Global Threats),其中報告有一部分細數中國對美國以及全世界的威脅,建議美國政府對踐踏人權的中國共產黨高官進行制裁,其中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和汪洋,並認為這將會是「美國國會有史以來最強硬的中國共產黨制裁方案」。對於美中衝突不斷升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計劃本週在夏威夷的美國軍事基地會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領軍的中國代表團。

報告中提到,對美國目前來說也許沒有比中國更大的威脅,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對中國的外交正正共識被誤導,傳統觀點認為讓中國融入全球市場,並且讓中國建立與世界穩固的貿易關係,可以漸漸地使中國逐漸從共產主義過渡到自由市場。但是事實並非如此,中國反而抓住了這個機會,專心致力於專制主義,並利用國際市場以及邪惡的手段來累積巨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現在中國正在利用這個力量扭曲世界觀,破壞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最近的武漢肺炎危機就可以清楚地看出這種情況。

中國惡意散播假訊息擴大政治影響力

從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官員就一直努力於隱瞞真實疫情,並操縱輿論對國際進行不實的宣傳。中國壓制講真話的醫生,也讓記者噤聲。此外,更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加壓力,散佈中國的言論。而中國官員更透過官方的管道兜售陰謀論,試圖創造出武漢肺炎病毒是由美國軍方所製造的輿論。

中國侵犯人權的作為

中國對於國內的宗教採取使其「中國化」的策略,試圖控制所有宗教。操縱宗教信仰的方方面面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模式。例如在穆斯林占多數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佛教佔多數的西藏省尤為明顯,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認為中國越來越像一個警察國家。中國基督徒也面臨越來越多的來自中共的迫害,包括被迫關閉教堂、監禁牧師,甚至得發行國家認可的聖經譯本,中國聲稱這是對聖經文本的「正確理解」,並強調共產主義的兼容性。

此外,儘管國際社會對中共表達得尊重「一國兩制」,但中共對於打壓香港的民主仍不遺餘力。2020 年 5 月,中國宣布將透過新的香港國安法來統治香港。這一作為從本質上即意味著「一國兩制」的終結。

因此,報告中列出一張中國共產黨組織架構圖,建議美國政府制裁中國高階官員,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韓正,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中共西藏黨委書記吳英杰、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此外,也建議制裁中國政府部門,包括中共中央統戰部及其轄下的海外聯絡局、台灣工作辦公室、香港工作辦公室、國家宗教事務局。而報告中另外提到支持另立新法,以沿用「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The 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 Act)的方式,制裁大規模侵害維吾爾人的陳全國。

美國共和黨研究委員會所提出的國家安全報告《強化美國以及應對全球威脅》其中一頁,建議美國政府對踐踏人權的中國共產黨高官進行制裁,並表示這是「美國國會有史以來最強硬的中國共產黨制裁方案」。
圖/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Strengthening America & Countering Global Threats/報呱譯製

中國參與惡意商業活動與盜竊智慧財產權

中國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知識產權盜竊和工業間諜活動,其目的是要在技術上和經濟上超過美國。根據 2017 年知識產權盜竊委員會的調查,中國是全球頭號知識產權侵權者。在歐巴馬總統任內這問題更加惡化,但歐巴馬總統卻未能對中國駭客攻擊做出有力回應。當時歐巴馬總統拒絕對中國實施制裁或公開譴責中國,而代之的是跟習近平進行了一場失敗的外交談判。

中國在世界各地的軍事現代化

中國的軍事現代化是歷史上最快的。報告建議美國國會採取以下步驟,以對抗中國的軍事現代化。(一)國會應該要求國防部公佈在美國的中共軍方公司名單。(二)國會應指示國防部研究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對開發超高音速技術的安全性。

呼籲美國加強與印太地區盟友的合作

加強美國在印度太平洋的同盟關係,這是美國國防戰略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在 2017 年東協峰會期間,美國政府重啟了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這四國都具有自由民主和開放市場的共同價值,是印度太平洋安全體系的重要進展。美國國務院已將四國的主要任務定義為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維護秩序,包括航行自由。正如美國傳統基金會所指出的,將這四個國家團結起來應對中國崛起,是這個時代具有決定性的挑戰。

參考來源:
2020/06/10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 Strengthening America & Countering Global Threats
2020/06/12 美國之音 美國會共和黨建議制裁韓正和汪洋
2020/06/16 Reuters Pompeo to meet Chinese delegation in Hawaii this week

Tagged: